三季度日本企业信心回升

2019年09月12日08:1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三季度日本企业信心回升

  新华社东京9月11日电(记者钱铮)据日本内阁府和财务省11日联合发布的2019年第三季度法人企业景气预测调查结果,受大屏幕电视机、空调等家电零售额上升的影响,日本企业信心在该季度重拾升势。

  数据显示,2019年7月至9月,日本大企业经济动向调查指数(BSI)为1.1,这是自2018年四季度以来首次为正值,这主要归功于非制造业大企业BSI由负转正。

  由于消费者赶在10月消费税上调前集中购买家电等价格相对较高的耐用消费品,零售业销售额增长明显,非制造业大企业BSI由上一个季度的负0.4升至1.8。同时,制造业大企业BSI由负10.4升至负0.2。此外,中小企业的信心本季度也有明显上升。

  不过,调查预测,随着消费税提升,企业信心可能在第四季度再次跌落。

  法人企业景气预测调查以注册资本超过1000万日元(约合8.8万美元)的企业为对象,内容包括企业对景气现状的感受、销售额、用工情况、设备投资等。调查数据反映了企业的商业信心,是政府把握企业投资动向和判断经济形势的重要指标。

  本次调查共有超过1.16万家企业提供了有效反馈。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