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月调高消费税 哪些花费不会被加到税?

2019年09月13日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今年10月1日日本消费税要从8%提高为10%,但食品、报纸可以维持8%的税率,许多人赴日旅游住宿、购物、吃东西等需增加一些预算。

依日本政府规定,外带餐点是减税项目,但外带、内用的定义十分复杂。比如在迪斯尼、大阪环球影城等游乐园的餐厅内用餐的税率是10%;在小卖店附属管理的室外桌椅食用,也算内用;但买了以后,拿到其他地方,如坐在园内的椅子上吃,就算外带。

此外,美食街内、路边摊、拉面摊等,只要利用营业者提供的用餐区,都是内用。在火车餐车用餐是内用,但坐在自己的座位,吃推车卖的零食等,又算外带。

不少观光客喜欢到日本超市买便当、熟食,在超市用餐区现吃,就应付10%的税。日本国税厅表示,若超市的休息区表明“不可饮食”,但客人又在那里吃买来的便当,仍算外带。

在商场的座位区吃买来的便当、炸物等,也算内用。有日本人觉得,外带食物少交2%的税,等于变相鼓励民众边走边吃、或在地下铁等公共场所吃东西,恐导致环境脏乱。

由于外国观光客购物有5000日元以上免税的优惠,受增税影响小一点,不过住宿的负担就会增加。

(责编:赵雯博、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