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利用规则 日本经验值得借鉴

2019年09月16日08:29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有效利用规则日本经验值得借鉴

在上世纪日美贸易战中,日本失败的教训令人慨叹,同时,日本在整个过程中对美国的反制,特别是有效利用WTO规则和相关贸易争端解决机制在部分领域取得对美贸易战胜利的经验值得借鉴。

日本失去二十年

作为中国的近邻,日本在对美贸易摩擦中有过惨痛经历,时至今日,仍有很多日本人对在上世纪日美贸易摩擦中日本失利悔恨不已。日美贸易摩擦源于战后日本经济腾飞,始于60年代,激化于70年代,并在80年代达到高潮,直至本世纪初日本不再对美国霸权地位构成威胁为止。

日美贸易摩擦涉及纺织品、钢铁、彩电、汽车、电信、半导体等关键产业,从最初的贸易战不断激化,升级为金融战、经济战,从产业冲突变为经济制度、产业结构对抗。最终,日本在日美贸易战中以失利告终,且因此陷入“失去的二十年”。

回顾日美贸易战的历史,表面上是美对日贸易赤字问题,但从事件的发展变化来看,美国打压迅速崛起的潜在竞争对手日本,维护本国在科技、金融等领域霸权地位的目的昭然若揭。因为日本在军事、外交上对美国的依附关系,加上日本政府在“广场协议”后,没有有效处理内外经济关系,及时调整经济发展模式,导致日本最终失利。

美国单方征税

在“痛失二十年”后,日本决定拿起法律的武器。

本世纪初,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构(DSB)关于日美热轧钢反倾销争端案的裁决,作为日本有效使用WTO规则获得对美贸易战胜利的一个典型案例,具有重要的意义。

美日热轧钢反倾销争端案可追溯至上世纪90年代末,争端在DSB的调查审理共持续了近一年半时间,最终日本及相关的欧盟、巴西获得胜诉。1998年9月,美国美洲联合炼钢厂和独立炼钢企业联合会等几家美国钢铁生产企业和钢铁企业组织分别向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对从日本、俄罗斯和巴西等国进口的部分热轧钢产品发起反倾销调查并征收反倾销税,日本在其中所占份额最大。

对此,美国商务部和国际贸易委员会以日本、俄罗斯和巴西等国的进口热轧钢产品已经对美国工业造成实质损害为由,在1999年2月决定对日本三家大型钢铁企业(川崎制铁、新日本制铁和日本钢管公司)的热轧钢分别征收67.59%、25.14%和30.63%的临时反倾销税,对于其余日本企业征收35.06%的临时反倾销税。1999年6月,在经过对川崎制铁等企业实地调查和举行听证会等程序后,美国商务部正式决定对6家日本企业征收反倾销税。

针对美国单方面对日本进口热轧钢征收反倾销税,日本于1999年11月根据WTO《关于争端解决规则与程序的谅解》《1994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等贸易协议向美国提请磋商,但因为美国方面态度强硬,磋商在2000年1月以失败告终。2000年2月,日本根据《1994年关税与贸易总协定》第23条等WTO贸易争端解决规则,提请DSB成立专家小组对美国对日本进口热轧钢征收反倾销税的争端进行调查和审议,5月DSB相关专家小组正式成立。随后,欧盟、巴西、加拿大和韩国等国作为第三方参加了专家组程序。

对美诉讼获胜

2000年8月至9月,DSB专家小组分别会见了当事的日美以及欧盟、巴西等国,听取各方主张,此后在调查、取证的基础上,专家组于2001年1月形成中期报告,2月公布专家小组报告。专家小组在报告中裁定,美国在该案中的反倾销措施及其相关法律、法规违反了WTO《反倾销协议》和WTO协定。美国不服裁决向DSB上诉机构提起上诉,但上诉机构作出了支持专家小组报告的裁定。至此,日本利用WTO规则和DSB有关程序,取得了热轧钢反倾销争端案对美诉讼的胜利。

今年6月,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在日本《朝日新闻》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中方在中美经贸摩擦问题上的立场和主张。孔铉佑针对2017年新一届美国政府上任以来,坚持“美国优先”,实行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对华挥舞关税大棒,将本国利益凌驾于他国之上的做法,说很多日本朋友告诉他,当前的中美贸易摩擦令人想起过去的日美贸易战,目前美国对华施压手法就出自当年美对日贸易战的工具箱,对美方相关高压做法感同身受。

中日在政治体制、经济结构、国家体量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中美贸易摩擦与日美贸易战有本质区别,但两者之间依然存在诸多相似之处,比如美国对潜在竞争对手的打压以维护自身霸权。鉴于此,日本的惨痛经验教训以及日本在热轧钢反倾销争端案中取得的胜利将可成为中国的有益参考。(记者 冀勇)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