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月1日上调消费税的时机五花八门 困扰消费者

2019年09月25日15: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5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伴随着10月1日消费税即将从8%上调至10%,日本国内的各种商品和服务价格也开始上涨。但是,按照月结的电费、天然气费并不会在10月1日增税后马上就上调至10%,而是在查表之前仍然按照8%计算。24小时营业的餐饮店也会在收银台换新系统前按照8%收税。在日常生活中,10月1日上调消费税的时间点五花八门,给消费者带来不小的困扰。

因为电和天然气每月查一次表,并由此计算所需支付的费用,所以10月第一次查表时仍然适用于8%的税率。之后,第二次查表计算费用时才会按照10%的税率收费。

另外,手机话费的增税时间判定方式也因为公司不同而存在差异。NTT docomo和KDDI以通话结束的时间计算,软银按照通话开始时间判定是否按照10%收税。

铁路也将从10月1日起对车票按照10%收税。出租车从10月1日起也将按照10%收税。不过,如果是从9月30日开始运营,到回车库为止都将按照8%收税。所以,10月1日早晨可能会有税率不同的出租车同时出现在街面上。

深夜营业的餐饮店到闭店为止使用旧税率,24小时营业的店面在10月1日收银台更换系统之前都使用旧税率。比如牛肉盖浇饭连锁店“食其家(SUKIYA)”会在10月1日上午9点更换收银台系统。因此,即便是9点之前下单,如果交费的时间超过9点也会按照10%收税。(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