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美签署贸易协定最快年内生效 汽车关税或对美让步

2019年09月26日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美签署贸易协定最快年内生效 汽车关税或对美让步

  中新网9月2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9月25日下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美国纽约举行会谈,就缔结贸易协定达成最终协议并签署文件。协定文件完成法律上的审查,经国会批准后,最快于年内生效。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右),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摄

  据报道,协议焦点中的大米一项,拟不设定免税额度。日本过去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中同意对美国设定7万吨免税额度,但在新协定中则为零。

  此外,美国产牛猪肉的关税将降至TPP水平。低价进口牛肉等给消费者带来实惠,但日本国内农业将面临考验。

  关于美国农产品,目前对牛肉征收的38.5%关税将分阶段降至9%,高价位猪肉的4.3%关税最终降至零。小麦和葡萄酒也将变为有利于美国对日出口的条件。

  对日本主要产业汽车业而言,对日本产汽车和相关零部件的关税暂不取消,内容或对美作出明显让步,不过汽车追加关税和数量限制得以避免。

  据报道,美国曾在TPP中承诺,全面取消对日本产汽车等工业制品的关税。与之相比,对日本国内制造业而言,结果并不理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