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关电多名高层被指收受财物 总价值逾3亿日元

2019年10月04日09: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关电多名高层被指收受财物 总价值逾3亿日元

  中新网10月3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2日,日本关西电力公司发布报告,称该公司多名董事涉嫌从福井县高滨町前二把手森山荣治(已故)处收受财物,总额相当于3.1845亿日元。

  报告称,除现金之外,收受的贿赂还包括西装券、金币、椭圆形金块等。金额最多的是常务执行董事铃木聪,达1.2367亿日元,其次为前副社长丰松秀己,达1.1057亿日元。曾在原子能事业总部担任高层的这2人占据总额逾7成。

  据悉,公布姓名的仅12人,调查当时并非董事或组织高层的8人未予公布。该公司董事长八木诚,和社长岩根茂树在记者会上再次否定会辞职。

  有批评认为,此次的调查结果不充分,将设置由律师等组成的第三方委员会,力争年内汇总报告。

  据报道,2013年至2018年的6年间,关电向与森山关系深厚的建筑公司“吉田开发”下单达64.7亿日元,但关电强调下单是妥当的。

  关电称,提供财物的情况在东日本大地震后激增。据称,森山在日本国会议员中有着广泛人脉,一旦有违其意,森山就会威胁道“我会让发电站无法运营”。

  报道称,受贿财物具体包括:现金总计1.4501亿日元,商品券总计6322万日元,金币共365枚价值约4949万日元,西装制作券75套总计价值3750万日元,美元总计相当于1705万日元,金杯共8套价值354万日元,黄金500克相当于240万日元,椭圆形金块共3枚价值24万日元。其中总计3487万日元部分的财物没有归还,大部分是已使用的西装制作券。

(责编:许文金、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