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资企业苏州“秋收”忙

2019年10月07日1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蟹农正从阳澄湖中捕捞起一只只肥美的大闸蟹。 钟升 摄

5日,苏州阳澄湖上秋风轻拂。蟹农杨忠明驾船来到湖中,从围网里捞出一只只青壳金毛、厚实饱满的大闸蟹。一旁,日本著名零售集团公司永旺的中国商品本部食品部经理钟俊彬露出满意的笑容。这已是永旺第三年在阳澄湖中“养蟹”。

“今年大闸蟹卖得特别好,光是中秋节那一周,我们在广东省的大闸蟹销售额就达50万元。”钟俊彬表示,国庆期间,永旺的大闸蟹销售得比往年更好。而且,“以前是一两五重的大闸蟹卖得最好,最近大家都喜欢买二两的蟹。这说明大家生活水平提高,舍得吃更大的蟹了。预计今年大闸蟹的销量能提升20%。”

被捞起的大闸蟹按照个头差异暂养在不同的水池中,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钟升 摄

在苏州沉迷“务农”的日企不止永旺。走进苏州高新区的一家大型超市,蔬菜专柜里,用保鲜盒包好的蔬菜套装被摆放地整整齐齐,清新的外观让人食欲大振。商标生产商一栏印着一个让人困惑的名字:松下。这批蔬菜都产自日本电子巨头松下位于苏州的蔬菜工厂。

苏州松下生产科技有限公司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现在松下在中国的大连、苏州等地都设有蔬菜工厂。苏州的蔬菜工厂于2017年秋季正式开始供应市场,月产量约9吨。厂内利用LED调整光照量,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均由人工调控,全年栽培营养物质丰富的蔬菜。“目前工厂出产的蔬菜供应苏州及周边的一些超市和商场,售价比一般的蔬菜略贵,但销售得不错。”

除了阳澄湖的大闸蟹,如今永旺与宁德的黄花鱼、珠海的海鲈鱼都建立产地直接到零售终端的路径。“通过现代化物流渠道,48小时内阳澄湖大闸蟹等水产就能运抵全国的60多个城市。”钟俊彬表示,阳澄湖大闸蟹在日本、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也有旺盛的需求。目前永旺正在积极沟通大闸蟹的海外销售事宜,未来将阳澄湖大闸蟹出口到日本、东南亚,“让亚洲人民一同品尝中国的美味水产”。

(责编:陈思、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