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正式将消费税上调至10% 民众消费“被升级”

2019年10月07日10:27  来源:新华社
 

日本政府自10月1日起正式将消费税提高至10%,这是日本自2014年将消费税从5%升至8%后,时隔5年再次提高税率。

消费税提高后,日本大部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将上涨,包括水电煤在内的公共服务价格也将相应上涨。据测算,如果此次增税针对所有商品和服务,日本政府每年可增加5.7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8日元)税入。

鉴于提高消费税会给居民,尤其是低收入居民生活造成负担,日本政府决定,生鲜蔬菜、大米、肉类、鱼类、无醇啤酒等饮料食品,以及订阅的纸质版报纸等依然维持8%的税率。

此外,日本政府还推出总规模达2.3万亿日元的临时政策措施,以减小增税对经济产生的负面影响。例如,在小型店铺使用信用卡等无现金手段结算可享受返点,有孩子或低收入家庭可获得商品优惠券,以及购买住房、汽车可享受税收减免等。

上调消费税带来的税入将主要被用于社会保障支出。从10月1日起,日本开始实施基本免费的幼儿教育和保育。此外,日本政府还将提高对低收入退休老人的补助。

日本从1989年开始征收消费税,最初税率为3%,1997年上调至5%,2014年再次上调至8%。安倍政府原计划2015年10月将税率上调至10%,但由于担心对经济造成打击两度推迟增税。

(责编:陈思、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