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财务省公布社保改革方案 建议增加医保个人负担

2019年10月09日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财务省公布社保改革方案 建议增加医保个人负担

  中新网10月8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财务省旨在控制社会保障费的改革方案7日曝光。该方案以老龄化导致社保费发放与负担的平衡受损为由,要求国民在医疗和护理上增加负担。

  该方案将在9日举行的财政制度等审议会(财务相的咨询机构)上提出,将朝向下年度预算编制推进讨论,也力争在致力于全年龄层社会保障改革的政府全体会议上反映意见。

  报道指出,负担增加的老年人和可能因就诊减少而收入降低的医疗相关人士必将反对,预计协调将很困难。

  改革方案还要求提高药品的个人负担、修改药价和配药报酬,以护理费“预计将超越经济增长,大幅增加”为由,建议把使用者负担从原则上的1成提高至2成。方案还提出活用信息通信技术提高生产率,确保从事护理的人才,以及削减费用。

  据报道,有关医疗费,日本财务省例举了增加在门诊就诊时的窗口支付金额、将75岁以上的“后期高龄者”窗口支付金额从原则上1成提高至2成等,作为今后的探讨事项。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