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又现企业腐败窝案 动摇国民信赖影响核电政策

2019年10月15日08:18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日本又现企业腐败窝案

  关西电力公司高管长期受贿,是日本近年来发生的又一起企业严重腐败窝案。此次事件也将进一步动摇国民对核电的信赖,严重影响日本核电站重启计划。

  日前,日本大型发电企业关西电力株式会社董事长八木诚、社长岩根茂树等在大阪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因收受该公司核电站所在地企业不当资金、礼物,将辞去公司相关职务。董事长八木诚当天辞职,社长岩根茂树待事件调查结束后立即辞职。同时,八木、岩根还分别辞去了日本关西经济联合会副会长、日本电气事业联合会会长等社会团体职务。该公司另外4名副社长、常务董事也同时辞职。这是日本近年来发生的又一起企业严重腐败窝案。

  据报道,关西电力公司包括董事长、社长及核电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内的20多名高管人员,2006年至2017年期间从该公司高滨核电站所在地福井县高滨町前官员森山荣治手里收受巨额现金及财物,总额达3.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00万元)。

  根据关西电力公司公布的内部调查结果,常务执行董事铃木聪、前副社长丰松秀己2人受贿金额均超过1亿日元,占受贿总额近七成。受贿财物除现金外,还有金币、西装等。

  丑闻的核心人物森山荣治曾长期担任福井县高滨町副町长,退职后又担任当地多家建筑公司顾问,承揽了关西电力公司在当地核电站的建设施工和维修工程。特别是该公司增建高滨3号、4号核电机组时,与当地民众沟通的全部工作委托森山代理。关西电力公司最初通报案情时,称所有财物均来自森山荣治。由于森山是当地实力人物,核电站建设项目敏感,为搞好与当地民众关系,公司干部“不得不接受森山强行送来的礼物”。但关西电力公司一直否认高管收受礼物现金并干预在当地发包工程。初期,这些高管均称将找合适时机将财物退还。但实际情况是,很多财物并未退还。后来有些公司高管还从高滨当地建设公司直接收受贿赂,并将建设工程计划和标底提前透露给当地有关公司,多数高管接受的高级西服也已穿旧。有媒体指出,事件关键人物森山荣治今年3月份已经去世,关西电力公司有“向逝者推卸责任”之嫌。

  由于该公司内部调查结果遭到社会广泛批评,公司又召集了多名律师、前检察官组成第三方调查委员会重新调查,并将于12月下旬公布调查报告。

  关西电力公司丑闻曝光后,其主要股东之一的大阪市市长公开指责该公司管理层制度不严,管理散漫,要求管理层立即辞职,并要求派专家参与案件调查。

  目前,关西电力公司丑闻仍在发酵。在刚刚开幕的秋季国会上,政府有关部门如何加强对企业监管、政治家与企业的关系也成为讨论的重要内容。自民党干事长代理稻田朋美曾接受以森山荣治为主要股东的一家警备公司政治捐款36万日元。自民党参议院干事长世耕弘成名下的政治团体“纪成会”曾接受兵库县高砂市一家公司柳田产业捐赠政治资金累计600万日元。向关西电力公司相关人员提供资金的森山荣治曾任柳田产业顾问,并为该公司高滨核电站业务牵线搭桥。据信用调查公司透露,柳田产业从关西电力公司及其子公司获取的高滨核电站、大饭核电站工程订单金额合计达149亿日元。因此,政治家与企业的利益关系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由于电力企业与国民生活休戚相关,具有社会基础设施和公共事业性质,其电费又是从普通家庭消费中征收,因此企业本应对国民负责。但是,腐败贿赂被税务部门举报后,去年秋季该公司内部调查报告已经完成,却在长达一年时间内未向董事会报告,也未向社会公开。多位受贿者称这是“人情社会的正常交往”,显然违背社会常识和国民道德标准。特别是福岛核电站事故后电价不断涨价,日本百姓更怀疑自己缴纳的电费变相流入了电力公司高管的口袋。

  有分析认为,此次事件也将进一步动摇国民对核电的信赖,严重影响日本核电站重启计划。多年来,核电是日本财政支持的重点能源项目。但是,在2011年东日本发生“3·11”大地震后,日本50多座核电机组全部停机。管辖福岛核电站的东京电力公司领导人在全国行会组织负责人的职位也被关西电力公司领导层所代替。近两年,日本核电站陆续启动,目前有9台机组恢复发电,核电仅占全国发电量的3%。日本政府提出了到2030年核电占发电总量的20%至22%新目标,为此需要启动30组以上核电站。如何取得当地民众理解和支持成为目前日本政府的重点宣传工作。此时发生关西电力公司丑闻,又将使政府的公宣游说前功尽弃。

  由于丑闻发酵,很可能成为影响国会政治议程的社会事件,在多方压力下,关西电力公司领导层几乎集体下马。但是,管理层辞职似乎难以使案件很快落下帷幕,是否还有其他人受贿、其资金来源、发包商与承包商的关系等均待深入调查,也可能启动司法程序。因而,此次事件对日本核电政策的进一步影响更值得关注。(苏海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