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有毒火蚁或在日本蔓延 将破坏当地生态系统

2019年10月17日14: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研究称有毒火蚁或在日本蔓延 将破坏当地生态系统

  中新网10月1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一家日本国家研究机构分析称,有毒火蚁可能在日本蔓延,因为最近在东京港口发现了约50只蚁后,这表明这种来自南美的入侵性昆虫或已在日本“扎根”,可能会破坏当地生态,威胁人们的生命安全。

  据报道,日本环境部表示,10月7日,在东京港口的奥米(Aomi)集装箱码头的一个蚁群,发现了约50只长着翅膀的蚁后,以及300多只火蚁工蚁和幼虫。

  根据国家环境研究所的数据,这一发现表明,火蚁可能已经在港口定居,扩散到其它地区。据信,这些火蚁或许会破坏当地生态,人们在被它们蛰后,可能会产生严重过敏反应而死亡。

  “考虑到最坏的情况,它们已经扩散到其它地区,应在更广阔的地区进行迅速而彻底的研究。”研究所生态风险评估和控制部门的负责人江香(Koichi Goka)表示。该部门一直参与入侵物种的控制。

  江香介绍说,因为蚁后通常在蚁群建成后6到12个月出生,所以港口的这个蚁群可能是在1年前建成的。

  据报道,自2017年6月首次发现火蚁以来,日本47个县中14个县的海港和其它地方都发现了火蚁。如果此次得以证实,这将是火蚁在日“扎根”的首例。

  不过,一名环境部官员认为,“现在宣布它们已‘定居’还为时过早,因为这意味着一个物种正在不断地产生可存活的后代。”据信,卫生部将继续调查火蚁的潜在传播。

  据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火蚁身长约2.5毫米至8毫米,蚁后每年产卵25万枚。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