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最强级别台风“海贝思”造成较大经济损失——

日本灾后重建仍需时日

2019年10月18日08:21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日本灾后重建仍需时日

  被洪水浸泡过的新干线列车。 苏海河摄

  今年最强级别的19号台风“海贝思”日前袭击日本关东、东北大部分地区。台风在给日本带来生命、财产损失的同时,更对日本农业、交通等地方经济造成了严重影响。

  由于日本气象部门较早发出预报,日本政府及各地方总结历次应对台风经验,提早组织危险地区居民转移避难,将台风造成的人员损伤降到了最低限度。截至17日中午,已造成77人死亡,10人失踪。其中福岛县死亡28人,宫城县死亡16人,成为重灾区。台风造成13个县约11万户家庭断水,约3.3万户住宅被淹,1600家房屋全毁或半毁。

  台风过去多日后,在加紧生命救援的同时,政府也在评估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据日本国土交通省统计,“海贝思”造成日本7个县59条河流90处决堤。台风暴雨引发的塌方、泥石流等超过210处,共有2.3万公顷的住宅、道路和粮田被淹。

  这次台风对日本交通和物流业打击沉重。连接东京至山梨县、长野县、名古屋市的中央高速公路东京至山梨段由于山体塌方,导致双向停驶,预计需要一周时间才能修复。中央线铁路也因山体滑坡和路基损坏而停运。从东海岸东京连接日本西海岸金泽的北路新干线,不仅线路被毁,还有10辆列车120节车厢被洪水浸泡。虽然铁路线可在一至二周内修复,但列车电机、线路、仪表盘等需要全部更换,车辆修复或更新需要约一年时间。连接日本东北部太平洋沿岸的岩手、宫城、福岛的三陆铁路,曾因2011年的“3·11”地震海啸几乎全部被毁,今年春天,163公里铁路刚刚全线修复通车。“海贝思”再次造成路基塌陷、山体滑坡等灾害,63处路轨被毁,14处信号设施损坏。因交通受阻,日本邮政公司、佐川急便、大和运输等物流公司16日宣布暂停受理从东京及日本西部地区发往长野、福岛等太平洋沿岸地区和北海道的货物。

  此外,企业、店铺生产和经营也受到影响。日本车企斯巴鲁公司宣布位于群马县的2个工厂暂停生产,原因是外围企业受灾,零部件供应不足,客户预订车辆将延期交货。日本餐饮集团幸乐苑临时关闭约150家店铺,原因是生产拉面等半成品的工厂浸水无法作业。 台风造成的农业损失更为严重。长野县是日本第二大苹果产区,苹果已基本成熟等待采摘,在台风中由于河流决堤,大片果林被淹没,损失达90%以上。长野市农户塚田美和子称,今年本来预计能收入1000万日元,如今苹果全毁,果林受损,连价值500万日元的7台拖拉机也被水浸泡,损失惨重。去年,第21号台风来袭时,曾导致该县苹果损失8.5亿日元,今年的灾情明显超过去年。据岩手县初步统计,大豆稻谷等农业损失4.1亿日元,茨城县评估农业损失超过8亿日元,宫城县大豆、蔬菜损失也超过2亿日元。由于运力不足和农田被毁,近日东京蔬菜批发市场价格普遍比平时高3成至5成。

  台风对旅游业打击也较大。日本著名的温泉旅游胜地箱根,在台风经过的48小时内降雨量超过1000毫米,达到年降雨量的近50%。旅游火车路基受损,公路塌方,树木、电线杆被刮倒,交通受阻,预计铁路修复需要三个月时间。

  日本政府提出了主动援助型救灾方案,即不等待地方自治体发出救灾要求,主动向受灾地区运送帐篷、饮料、衣物等救灾物资。政府已决定拨付本年度预算的预备资金约7亿日元,并将在年底临时预算中安排救灾资金,支援灾区重建。

  目前,日本国会正在审议将此次灾害指定为最严重自然灾害。根据有关法律,被指定的地区、市民恢复生活和公共设施重建,能够更多得到国家财政补助。一些地方政府开始征用闲置住宅,供受灾民众暂时居住。同时,在野党要求加大对中小企业复兴重建支援力度。日本政府也指示日本政策金融公库等国家金融机构,扩大对中小企业的贷款支持。

  日本原计划本月22日举办天皇登基大典、庆祝宴会和天皇夫妇坐敞篷车巡游庆祝仪式。17日,日本政府决定,皇宫内的登基大典照常举行,但沿街巡游庆祝活动将延期。近期,救灾重建将是日本的主要任务。(苏海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