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德仁天皇“即位礼正殿之仪”今天举行 55万人将获“恩赦”

2019年10月22日11:0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德仁天皇于今天上午乘车前往皇宫。(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人民网东京10月22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第126代天皇德仁的“即位礼正殿之仪”将于日本当地时间今天下午1时(北京时间中午12时)在东京皇居举行。届时,包括近200个国家和国际机构的代表在内,将有大约2000名嘉宾出席该仪式。

在“即位礼正殿之仪”中,德仁天皇将在设置于皇居宫殿正殿的“松之间”的“高御座”宣告即位。“高御座”高约6.5米,重约8吨,顶部装饰有金质的凤凰,用八根柱子支撑。

作为皇位象征的“三种神器”之中的剑和玉,也将和日本“国玺”以及天皇“御玺”一起由侍从搬运入内。

日本皇后雅子于今天上午乘车前往皇宫。(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网站)

届时,皇后雅子将登上设置于“高御座”旁边的“御账台”,头发将梳成比较蓬松的被称为“大垂发”的独特发型,身着十二单(现代日本皇室女性在神道祭礼、婚礼、即位式等庆典的正式礼服)。

“即位礼正殿之仪”举行时,除了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众参两院议长、最高裁判所(法院)长官的“三权之长”,曾出席平成天皇继位礼的文莱国王博尔基亚等海外嘉宾也将出席。在宫殿内,为了让出席仪式的众嘉宾能够清晰地观看,还安装了30块大屏幕。

今天晚上,将举行招待海外王族以及各国首脑的庆祝宴会“飨宴”。如突遇降雨,仪式上的演出活动可能会进行调整。而原定于22日举行的即位盛装游行“祝贺御列之仪”,考虑到因第19号台风而受灾的灾区民众的心情,将延期至11月10日举行。

目前,在皇居之中各项准备工作正在紧张进行。由于宫内厅人员也要身着古代装束参加仪式,已经多次进行了演练。为了体现出该仪式的庄严氛围,宫殿前宽阔的中庭送还摆放了各种旗帜等饰物。

为了这次“即位礼正殿之仪”的顺利举行,日本警方出动了大约2.6万名警力加强警戒并重点护卫前来参加观礼的各国要人。其中,东京警视厅和皇宫警察、以及保卫成田机场的千叶县警力约有2.03万人,从日本全国警察中抽调的特别派遣人员约有5500人,主要负责各国要人的警卫和机场的保卫工作。

此外,日本政府为配合“即位礼正殿之仪”发布政令,将对大约55万人实施“恩赦”,人数约为1990年明仁天皇即位时的四分之一。其中包括接受罚款等处罚后并满足一定条件可重新获得医师等执业资格的人士。此外,大约430名触犯公职选举法的人将会恢复公民权,但不包括在此前刚刚举行的众参两院选举和统一地方选举中的违法者。(编译:陈建军)

相关新闻:

约2000名海内外嘉宾出席日本德仁天皇的“即位礼正殿之仪”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