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iPS细胞治疗心脏病?日大阪大学拟进行临床试验

2019年10月23日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用iPS细胞治疗心脏病?日大阪大学拟进行临床试验

中新网10月23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大阪大学教授泽芳树领导的研究小组计划进行一项与iPS细胞有关的临床试验,近期将向相关审查机构提出申请。

报道称,该临床试验的内容是,将使用iPS细胞培育的心肌细胞做成“心肌膜”,并通过手术,将其直接贴附到重度心脏病患者的心脏上,以起到治疗作用。

据报道,泽芳树领导的研究小组使用可生成各种人体组织的iPS细胞,培育出心肌细胞并做成薄膜状的“心肌膜”,打算将这种“心肌膜”直接贴附到重度心脏病患者的心脏上,以恢复患者的心脏功能。

该研究小组向大阪大学的审查委员会提出申请,希望实施临床试验,使用“心肌膜”进行手术,以推动该治疗法早日用于患者治疗。据称,大学方面已在22日以前批准了这一申请。接下来,研究小组将在本月内向国家审查机构提出实施临床试验的申请。

报道指出,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使用iPS细胞进行心脏病治疗手术的案例。如果该申请获得国家审查机构批准,研究小组将争取在本年度内实施首例使用该治疗法进行的手术。

(责编:刘戈、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