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免除低收入未婚单亲家庭的年金保险缴纳费用

2019年10月31日13: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31日电 综合日本时事通讯社的报道,在30日召开的日本社会保障审议会年金分会上,针对低收入的未婚单亲家庭,厚生劳动省提出了免除支付国民年金(养老金)保险费的方案。

在会上,日本厚生劳动省同时建议要强化对本该缴纳而没履行缴纳年金义务的机构的检查力度。

据悉,这些建议方案可能会纳入到今年末制定的日本年金制度的改革方案当中。

按照现行规定,日本国民年金保险费每月缴纳1万6410日元。如果离婚或者配偶去世的女性,年收入在125万日元以下的话,本人提出申请也可以全额免除缴纳保险费。

不过,随着近几年未婚父母的增加,经济上并不宽裕的未婚单亲一族较多,因此日本政府提出不论男女都可以免除缴纳年金保险费的想法。即便是离婚或者配偶去世的低收入男性也在免除对象范围。

此外,针对未婚单亲妈妈的支援政策,日本政府与执政党也在研究其他税务优待措施。(编译:刘戈 审稿:陈建军)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