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法务大臣河井克行辞职

2019年11月01日08: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法务大臣河井克行辞职

  新华社东京10月31日电(记者姜俏梅)日本法务大臣河井克行31日宣布辞职,成为一周内因涉嫌违反选举法而辞职的第二位阁僚。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紧急起用前少子化担当大臣森雅子担任新任法务大臣。

  当天发行的杂志《周刊文春》报道说,今年当选参议员的河井的妻子河井案里在参院选举过程中向协助选举的工作人员支付了超过法律规定上限的报酬,还疑似亲自向区内选民赠送土豆、玉米等礼品,涉嫌贿赂选举工作人员和选民。受此报道影响,河井于当天上午向安倍递交辞呈。

  在野党立宪民主党、国民民主党、日本共产党和社民党相关负责人当天举行会谈后一致认为,一周之内两位首次入阁的大臣辞职已构成有可能引发内阁总辞职的非常事态,决定要求国会迅速召开众参两院预算委员会会议,由口头道歉说自己负有任命责任的安倍履行说明义务。此外,在野党还要求日前对大学考生发表有失公平言论的文部科学大臣萩生田光一立即辞职。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在记者会上表示,内阁虚心接受来自各方的严厉批评,并希望得到广大国民理解,继续履行好行政责任。

  此前,经济产业大臣菅原一秀因被曝其秘书在选区内送奠仪、涉嫌违反选举法于10月25日辞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