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里城大火“文物劫” 约420件文物毁于大火

2019年11月04日13: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首里城大火“文物劫” 约420件文物毁于大火

中新网11月4日电 据日媒报道,10月31日冲绳首里城发生大火,导致保存于首里城建筑内的约420件文物被烧毁,工作人员正在将其余幸免文物从废墟中搬出。

据报道,首里城各建筑内原本存放有字画、铜器等1500余件文物,其中,约有420件存放于正殿中的文物已经被全部烧毁。

报道称,除正殿外,南殿与“寄满”等建筑物内也存放了大约1000件文物,不过这些文物因被存放于耐火性较高的收藏库里得以“幸存”。

据负责首里城管理事务的冲绳美岛财团的工作人员表示,因收藏库里在消防队救火时渗入了大量消防水,该组织工作人员从11月3日开始,把这些没有被大火烧毁的文物搬出首里城,放到其他地方暂行保管。

首里城10月31日凌晨发生火灾,消防部门耗时11个小时才将大火完全扑灭,首里城7栋主要建筑化为灰烬。当地警方和消防部门正在对起火原因进行调查。

建于500多年前的首里城是琉球王国历史象征,曾经在二战中被毁。1992年,经过重建复原了首里城正殿,其他建筑也逐步落成。2000年,包括首里城在内的琉球王国都城遗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