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讨论修改年金制度 拟鼓励临时工投保

2019年11月05日15:5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5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日本政府与执政党正在讨论是否修改公共年金制度。其中,多大程度将临时工纳入适用范围成了讨论的焦点。

对于劳动者来说,如果能加入年金制度可以提高老后的养老金,但是对于企业来说,负担一半的保险费将成为一项经营重负。

按照日本政府与执政党的计划,最快将于11月末确定最终的修正方案骨架,但也有可能难产。

在少子高龄化加剧的情况下,为了维持年金(养老金)制度,日本厚生劳动省鼓励女性和老年人参加工作,作为支持社会的助手之一。其核心政策之一就是扩大年金制度的投保范围。

按照目前日本养老年金的投保条件,一是满足每周工作20小时以上,二是月工资8.8万日元以上,三是企业员工达到501人以上等。

针对企业员工规模这一条件,厚生劳动省9月曾建议应该取消废止,但中小企业担心会因此恶化经营环境。也考虑到企业的担忧,日本政府内部也有意见认为应将员工规模下调到101人以上。目前,还没有一个定论。

作为一项鼓励老年人继续就业的方案,60-70岁之间的老年人可以选择领取养老金的时间更改为60-75岁之间的建议,已经获得了厚生劳动省社会保障审议会的大致同意。如果从75岁开始领取养老金,老人每月的领取额比从65岁开始领取的金额会增加84%。(编译:蔡晴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