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一市长宣布2个月晚上不去应酬 算休育儿假引热议

2019年11月06日14:5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宣布自己将休“育儿假”的中村健市长。

人民网东京11月6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晚上将不再出席公务应酬”---日本爱知县西尾市市长中村健日前宣布,从11月开始进入为期2个月的“育儿假”时间。虽然只是不参加晚上6点之后的公务应酬,但是民众对市长休“育儿假”问题的看法却各不相同。

在日本,并没有关于地方政府首脑等特殊职位休育儿假的统一规定,不过有的地方政府却有独自制定的条例。比如,在爱知县西尾市,晚上不工作被算做持续的休假,被视为正式的育儿假。

中村健于2017年首次当选市长,今年9月6日家中次子出生,而且家中还有个2岁半的长子,所以晚上会因为照顾孩子们吃饭、洗澡等特别忙碌。而当地在11、12月会举办很多活动和联欢会等,需要市长出席,特别是12月甚至每周都会有邀请市长参加忘年会。

平常,市长的日常工作会在晚上6点之前完成,6点之后则是以酒席为主的公务应酬。而市长休“育儿假”期间,将不会出席晚上6点以后的公务应酬。中村健表示:“希望能借此拉动男性职员的育儿假获得率提升”他说:“虽然也可以选择休一整天,但我想这是一个对长期育儿有帮助的方法。”

关于西尾市市长休“育儿假”问题,当地政府职员们的看法各不相同。一名30多岁的女性市政府职员表示“尝试各种各样的方式,也很不错”。一名30多岁的男性则说:“高层带头不加班,也许能改变工作环境。”而一名正在养育孩子的40多岁女性说:“晚上不去应酬,也能算休育儿假吗?”(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