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参院通过麻风病赔偿法 家属最多获赔180万日元

2019年11月16日10: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参院通过麻风病赔偿法 家属最多获赔180万日元

中新网11月15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15日,日本参院一致表决通过向麻风病原患者家属支付最多180万日元的《赔偿金支付法》,及修改后的《麻风病问题基本法》。在面向原患者的赔偿法生效过后18年,家属赔偿终于实现。

据厚生劳动省估算,赔偿对象约有2.4万人,预计将从2020年1月底开始支付。修复家属关系及开展启蒙活动消除歧视与偏见,将是今后的课题。

据报道,两项法律均属于议员立法。赔偿法前言中写明,对于因中央政府强制隔离政策导致家属遭受的痛苦与苦难,国会及政府做出反省与道歉。作为对精神损失的赔偿,将向原患者亲子及配偶等支付180万日元,向兄弟等支付130万日元。与6月熊本地方法院的判决结果相比,赔偿金额与“家属”范围有所扩大。

据悉,支付需提交申请,经过对亲属关系证明资料的确认,以及外部专家组成的认定审查会审查后,由厚劳相正式认定。申请期限为法律生效后5年以内。已去世的原告不在赔偿对象之列,将通过省令支付等额的特别一次性补偿。

根据修改后的基本法,禁止歧视与偏见、恢复名誉及增进福祉的对象,除原患者外还追加了家属。此外,日本政府将完善年岁渐高的原患者医疗与护理环境,放宽就职于麻风病疗养所的医生兼职限制。

家属诉讼律师团发表评论称:“高度评价此举将为受害情况的全面解决带来巨大进展。”

熊本地方法院6月28日下达判决,勒令中央政府向541名原告每人赔偿30万至130万日元(不含一成的律师费用)。

7月9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宣布放弃上诉。之后原告方也表示不上诉,地方法院判决成立。政府计划采取新的赔偿措施,不论对象是否参加诉讼。

在原患者的诉讼中,熊本地方法院2001年裁定隔离政策违宪,勒令中央政府赔偿。同年政府制定《赔偿金支付法》,2009年基本法正式通过成为法律。 

(责编:刘戈、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