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续34个月增长 日本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0.4%

2019年11月22日16: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连续34个月增长 日本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上升0.4%

中新网11月22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本总务省22日公布了该国10月消费者物价指数(生鲜食品除外),数据显示该指数比2018年同期上涨0.4%,且涨幅较2019年9月的0.3%有所扩大。据了解,这一指数已连续2年10个月同比上升。

日本总务省对此表示,“物价缓慢上涨的势头正在持续。”

据报道,除生鲜食品外,10月日本全国有391种商品涨价,较9月的297种大幅增加,分析称由增税带来的影响不可忽视。从具体物价指数上涨的数据来看,外出就餐上涨了3.0%,电冰箱上涨了20.6%,普通电车票上涨了2.3%。

日本政府自10月1日起正式将消费税提高至10%,这是日本自2014年将消费税从5%升至8%后,时隔5年再次提高税率。

消费税提高后,日本大部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将上涨,包括水电煤在内的公共服务价格也将相应上涨。

鉴于提高消费税会给居民,尤其是低收入居民生活造成负担,日本政府决定,生鲜蔬菜、大米、肉类、鱼类、无醇啤酒等饮料食品,以及订阅的纸质版报纸等依然维持8%的税率。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