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访日 日本官员承认若无美国首肯则难成行

2019年12月09日08:2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伊朗总统访日 日本官员承认若无美国首肯则难成行

  外交消息人士12月7日披露,就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即将访问日本一事,美国已经向日本“表达赞同意见”。

  多名日本官员先前说,日方认为如果无法获得美国首肯,伊朗总统访问日本之行“很难实现”。

  【美国:已亮绿灯?】

  日本政府官员披露,日本正在筹备伊朗总统鲁哈尼访问日本一事,打算近期游说美国。不过,多名外交消息人士12月7日告诉共同社,就日本上述外交举措,美国已经向日本“表达赞同意见”。

  美国敦促日方,把鲁哈尼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谈内容“与美方共享”。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巴斯·阿拉格希12月3日访日期间表示,希望促成鲁哈尼访日。日本和伊朗方面随即磋商具体安排,可能把鲁哈尼访问日期定在12月20日前后。

  如果成行,这将是伊朗总统时隔19年再次访日。上一次是2000年10月,伊朗时任总统赛义德·穆罕默德·哈塔米访问日本。

  安倍6月访问伊朗,成为40年来访问伊朗的首名日本首相。日本媒体报道,安倍试图帮助缓和美国与伊朗的紧张关系,但那次访问没有能取得突破。安倍访问期间,日本一艘油轮在霍尔木兹海峡入口附近的阿曼湾海域遇袭。

  共同社12月8日报道,安倍仍然希望在美国与伊朗之间起到桥梁作用,“发挥存在感”。如果鲁哈尼成行,安倍可能与他谈及日本向中东派遣自卫队执行护航任务,寻求伊朗方面理解。

  美国在海湾水域组建所谓“护航联盟”,号召多国参与。日本没有响应美方号召,考虑自己单干,有意派遣一艘驱逐舰和一架巡逻机以搜集情报、保护商船。

  【日本:小心翼翼】

  多名日本官员告诉共同社,日本政府12月7日敲定方针,拟就伊朗总统访日寻求美国的“理解与协作”。

  日本分别与伊朗、美国保持友好关系。美国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恢复和追加对伊朗制裁。受制裁影响,日本停止从伊朗购买原油。

  按照一名日本消息人士的说法,日方认为如果无法取得“与伊朗对立的美国特朗普政府”赞同,鲁哈尼12月访问日本之行“很难实现”。

  就伊朗总统访日一事,预期日本政府今后一周内经由外交渠道,正式向美国作出说明。另外,安倍也在考虑与特朗普通电话。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6日在记者会上强调,就鲁哈尼访问日本,“尚未敲定任何事项”。另一名日本外务省官员说,此事仍有不确定因素,“如果没有确认美国意向就迎接(鲁哈尼),可能对日美关系造成严重影响”。(杨舒怡)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