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山形县野猪“脱危” 泛滥成灾带来7300万日元经济损失

2019年12月11日15:0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1日电 据日本《每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山形县政府于本月10日发布消息称,2018年度由野猪造成的农作物受害金额比前一年增加43%达到7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472.2万元),属历年来最严重的一次。另一方面,野生动物损害农作物的总体数量近年却呈现下降趋势,同比下降了11%减少到5亿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299万元),可见野猪对农作物的危害尤为突出。

山形县以日本农林水产省的农作物受灾情况调查为基础进行统计后发现,由野猪造成的农作物受害金额相较于10年前提升了约35倍之多。例如,本次统计中被踩踏和吃掉的水稻价值约3700万日元、果园树根被野猪连根拔起以及树木受损金额约1700万日元等等。捕获野猪的数量也比前一年多出77%达1575头,属历年来最多的一次。尽管野猪捕获量很多但仍不能有效控制危害。

山形县政府曾推测野猪难以在野外过冬。但自2002年天童市内捕获两头野猪以来,目击、捕获野猪的情况不断增加。2017年野猪估测数量比前一年猛增66%约为5300头。县政府在2018年已经将野猪从“山形县红色名录”的“濒危物种”中除名。

野猪不仅破坏农作物,而且还会成为猪流感的传播载体。山形县有关方面提醒民众:“不要只靠捕捉野猪,应当设置防护栏、不要把果实等东西扔到空地上,清除杂草不要给野猪留有藏身处,多管齐下才能有效避免野猪危害。”(编译:许文金 审稿:许永新)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