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千载 纵横千里 日本有关鉴真文物上博展出

匡彧

2019年12月18日16:1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原标题:跨越千载 纵横千里 日本有关鉴真文物上博展出

深圳特区报讯 (驻沪记者 匡彧)12月17日,“沧海之虹:唐招提寺鉴真文物与东山魁夷隔扇画展”在上海博物馆开幕。展览首次向中国观众展示唐招提寺珍藏的5组与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生平活动有关的文物,以及日本著名画家东山魁夷为寺中供奉“鉴真和尚像”的御影堂绘制的68面隔扇画。展览展期至2020年2月16日。

唐招提寺位于日本奈良市,由东渡日本、弘扬佛法的中国唐代高僧鉴真和尚(688-763)亲手兴建,是日本佛教律宗的总本寺院。这座具有中国盛唐风格的建筑物已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展览以鉴真和尚亲手营造的唐招提寺为时空背景,内容分为两个部分。

第一部分“遥凌沧海”遴选唐招提寺珍藏的5组与鉴真相关的文物,包括日本孝谦天皇(749-758在位)仿王羲之笔意所题的“唐招提寺”敕额;为供奉鉴真东渡带去的舍利的日本国宝“金龟舍利塔”;描绘鉴真弘扬佛法、壮烈人生的《东征传绘卷》;宋刻本与和刻本的佛教典籍《一切经》;日本室町时代(15世纪)设色画轴“鉴真和尚画像”。

展览的第二部分“情景交融”,展出了东山魁夷受邀为唐招提寺御影堂绘制的68面隔扇画。隔扇画是日本室内隔断空间的拉门或墙壁,通常以绘画为题材,是日本传统的室内建筑美术作品。从1971年起,东山魁夷为创作这些隔扇画,研究鉴真的生平与唐招提寺历史,遍访日本名山海景,于1975年5月完成了《山云》和《涛声》。他三次游历中国的自然名胜,于1980年2月完成《扬州熏风》《桂林月宵》和《黄山晓云》,最后完成在坐龛内部绘制成《瑞光》。这些史诗般的巨制从构思到完成历时十年之久。展览以御影堂建筑为本体,按照原来的格局设计展厅,基本复原了隔扇画的室内场景,将情与景交融在御影堂中,让观众身临其境,感受完整的艺术空间。

此外,展览还展示了唐招提寺收藏的中国杰出书法家赵朴初的两幅书法作品,以纪念其在上世纪80年代积极促成唐招提寺鉴真和尚像回归故里的善举。

此次展览的展品年代从八世纪到二十世纪,横跨1200年历程。在观展过程中,有些展品值得留意。敕额中的“唐招提寺”四字为竖排双钩体,刻于木制匾额上。据寺院文献记载,此匾为唐招提寺初建之时孝谦天皇题写,挂在讲堂或者中门之上,以行书书写,字体纤细,略有王羲之的风格。金龟舍利塔是为供奉鉴真带去日本的舍利而铸造的容器。舍利塔为铜铸鎏金,塔顶屋檐等各部分均按照宝塔的建筑结构制造,塔身采用透雕工艺刻画了藤蔓花纹(日本称作“唐草纹”),透过花纹可以看到存放舍利的唐代琉璃瓶(展览所示琉璃瓶为复制品),瓶中存放着鉴真带去日本的舍利,此番是首度回到故乡展出。另外,《东征传绘卷》绘于1298年(永仁六年,日本镰仓时代),作品描绘了鉴真从出家到东渡日本建立唐招提寺的辉煌一生。此次展出两卷,展期内将经历一次换展。其中,卷二展出时间为2019年12月17日至2020年1月12日,卷五展出时间为2020年1月14日至2月16日。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