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开发出皮肤逸出气体检测装置 或有助发现疾病

2019年12月26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开发出皮肤逸出气体检测装置 或有助发现疾病

中新网12月25日电 据日媒报道,日前,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的研究团队开发出了一款可以感知人体皮肤逸出气体、并将其通过画面表现出来的医学装置。据称,该装置除了检测酒精外,或许还将有助于发现糖尿病和癌症等疾病的初期症状。

皮肤溢出气体检测装置通过实时画面显示检测到的微量气体。图片来源:日本放送协会(NHK)视频截图

据报道,该团队表示,人体的血液中有一部分成分,在挥发后会变成极微量的气体,并从皮肤逸出。团队成员着眼于这个现象,开发出了一款通过使用特殊酵素等物质来检测逸出气体的感应器。

报道称,手部皮肤中逸出的气体在被感应器检测出之后,会与发光二极管发出的紫外线发生反应,并通过实时画面显示出来。据介绍,在画面中,被检测者的手部会显示出类似火焰的蓝色光芒。

该团队称,这款装置还能检测出糖尿病患者和一部分癌症患者皮肤中逸出的微量物质,或将对发现疾病的初期症状有帮助。

该团队的一名教授表示,“通过对手部这样简单的检查,就可能在早期发现疾病。今后,还将继续努力,提高(这款装置)的敏感度,让其能从更加微量的气体中进行正确检测”。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