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检方欲查清戈恩逃亡原委:要求律师团提交会面记录

2020年01月06日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检方欲查清戈恩逃亡原委:要求律师团提交会面记录

中新网1月5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鉴于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65岁)逃亡至黎巴嫩,东京地方检察厅要求律师团提交其在保释期间使用的电脑及会面记录。东京地检检察官表示,“将与相关机构合作,通过迅速合理的搜查搞清逃亡原委并妥善应对”。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戈恩律师团的律师弘中惇一郎4日透露,东京地方检察厅要求律师团提交戈恩在保释期间使用的电脑及会面记录。弘中惇一郎表示,若探讨后认为没有问题的话,将同意提交。据悉检方未要求向律师听取情况。

4日,戈恩的律师团在其逃亡后首次聚集到东京都内的律师事务所并召开会议,确认了近期将尝试通过黎巴嫩的律师与戈恩本人联络,计划在确认戈恩意愿的基础上辞去辩护工作。

弘中称,律师团最后一次与戈恩见面是在2019年12月25日,于东京地方法院实施的公审前整理手续时,此后再未联系。据律师团表示,未听说戈恩希望前往海外,使用电视会议系统与其妻卡罗尔面谈时也未提及关于逃跑之事。

此外,对于戈恩潜逃一事,东京地方检察厅次席检察官斋藤隆博5日发表评论称,“这是无视我国司法手续、可能构成犯罪的行为,感到非常遗憾”。他还表示,“将与相关机构合作,通过迅速合理的搜查搞清逃亡原委并妥善应对”。

斋藤称,检方不得不要求拘留戈恩的原因在于,其拥有雄厚的资金实力和多个海外据点,容易逃亡;在国内外影响力巨大,具有销毁证据的现实危险性。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