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发出不用牙膏的牙刷和海水可降解塑料

2020年01月09日08:3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研发出不用牙膏的牙刷和海水可降解塑料

  新华网东京1月8日电(记者 华义)从十分注意环保的角度出发,他日本最近研发出了不用牙膏的牙刷、可海水降解的塑料以及“非诚勿扰”的自动门。

  牙膏中通常含有磨砂效果的塑料微珠,即一种极小的微塑料,近年来微塑料污染问题日益受到日本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不仅在海洋生物体内,甚至有研究称在人体排泄物中也发现了形形色色的微塑料。

  日前,记者在日本大阪采访了一家特殊的牙刷公司,这家名为梦职人的公司生产的牙刷与众不同之处在于无需牙膏,而是通过往刷毛上喷涂一种特殊的含有钙和镁等矿物质的纳米溶液,其在刷毛上形成纳米级矿物离子,起到清洁和保护牙齿的重要作用。

  据介绍,这种无需牙膏的牙刷效果得到了大阪大学齿学研究科的认可,该公司负责人辻阳平称,这种牙刷可以节约用水,也无需使用牙膏,有益于环保;虽然较昂贵,也需要定期更换,但也逐渐获得了消费者认可。

  牙膏中的塑料微珠是一种微塑料污染源,还有更多的塑料制品对地球环境尤其是海洋环境构成威胁,人们对可降解塑料期待已久。日本钟化公司发明了百分之百由植物材料制成的可降解塑料,甚至在海水中也能被自然降解。

  钟化公司是日本一家知名化学品公司,记者日前前往钟化公司的大阪总部,参观了该公司研发的可降解聚合物“PHBH”。据介绍,这种可自然降解聚合物“PHBH”百分之百来源于植物,通过培养摄取植物油的微生物进行生产提取,可用于制造各种塑料制品,“PHBH”在自然界中可被多种微生物分解。钟化公司还实物展示了“PHBH”塑料制品在海水中自然降解的不同阶段,例如一根吸管在海水中90天几乎可被自然降解殆尽。

  日本钟化公司展示的“PHBH”吸管海水降解过程。记者 华义 摄

  据钟化公司常务执行官武冈庆树介绍,从2011年起,钟化公司就开始了年产1000吨的试验量产,2017年取得了可在海水中自然降解的国际认证“海洋可生物降解认证”,这也是首家获得这一认证的日本企业。2019年12月该公司启动了一条年产5000吨“PHBH”的生产线,未来还将大幅扩大产能。

  感应式自动门非常方便也越来越常见,然而传统的自动门通常只要有人从感应区前面经过就会自动开闭,容易导致室内冷暖气的无谓流失,造成能源浪费。日前记者在日本滋贺县采访了主营传感器业务的奥泰斯公司,体验了该公司新研发的一款“非诚勿扰”自动门。

  日本奥泰斯公司研制的自动门传感器。记者 华义 摄

  之所以说是“非诚勿扰”的自动门,是因为这款自动门采用了先进的图像传感器技术,更加智能化,它能够读取行人的行走轨迹和速度,如果一个人从门前横着或者斜着走过则不会打开,只有面部朝向门时才会自动打开。

  与此同时,这种自动门还能根据人的步速来调整开门的最佳时机。如果有人快速跑向自动门,自动门就会更早更快打开,而如果是缓慢地走向自动门,自动门则会在行人接近门口时才会打开。据介绍,这样不仅可以提高通行的便利性,还能减少自动门不必要的开和关,从而更有效地助力实现室内节能。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