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客日本禁烟客房内吸烟 被罚5万日元

夏安

2020年01月11日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游客日本禁烟客房内吸烟 被罚5万日元

  中新网1月11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近日,一家三口中国游客在日本北海道旅游住宿后,因在客房内吸烟被要求缴纳5万日元罚款作为房间清洁费用,并收到酒店的“请求书”,上面写着最多需约75万日元才能将客房恢复原状。

  中国游客魏先生一家三口从1月5日入住北海道NISEKO汤心亭温泉旅馆,7日退房。他们所订的客房是禁烟客房,但清扫人员进入打扫时闻到了烟味。汤心亭客房工作人员田中女士告诉记者,酒店规定不能由一个人来确定是否有烟味,这种时候会请好几位工作人员来共同确认,确实在禁烟客房闻到了烟味。于是,酒店工作人员找到魏先生一家确认是否吸烟了。当时大人否认,但孩子承认后,大人也随之承认确实吸烟了。

  魏先生一家7日在办理退房手续时,被要求缴纳5万日元罚款作为房间清洁费用,但魏先生拒绝缴纳,并联络了懂日语的朋友与酒店方面在电话中交涉。其朋友向酒店表示,将吸烟可能造成的罚款内容和金额书面告诉魏先生。于是,酒店方面将在禁烟房吸烟造成的最大危害金额列表给了魏先生,这就是前面所提到高达75万日元的“请求书”,内容包括换榻榻米的费用、换地毯费用、被褥清洁费以及因为这些工作所需要的两周时间内无法让其他客人入住的酒店损失费用。了解到会给酒店造成的损失后,魏先生缴纳了5万日元。

  田中女士还告诉记者,实际上这5万日元并不够酒店损失的费用,主要是酒店在旺季空置了这间客房以使用空气清洁机使空气中烟味消散。同时,她表示大多数中国游客都很遵守规定,给酒店留下了美好印象。在欢迎访日游客的同时,希望游客不要在禁烟客房吸烟,因为在订房时已经确认是禁烟客房的话,吸烟者就是违反了约定。

  一位在日本大型连锁酒店工作的中国职员告诉记者,酒店有专门吸烟的楼层,此外全部禁烟。有客人偷偷吸烟,一般是通过房间里的味道而发觉,这个全凭客房部人员的经验,因为有时客人开窗换气的话,不太容易知道,但敏感的客人容易闻到。因为禁烟房吸烟的话,如果有烟味,下一个不吸烟的客人闻到烟味会投诉。如果在垃圾桶里找到烟头等证据,拍照反馈,也会要求赔偿,清除异味。

  2020年春节即将到来,预计有中国游客来日旅游,在订房时,抽烟者切记选择吸烟客房。如果选择了禁烟客房,就一定要遵守约定,在客房内不可吸烟。如果没有订到吸烟客房,则需要向酒店咨询酒店内及附近哪里有吸烟区域。(夏安)

(责编:刘戈、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