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原子能机构结束对日本原子能规制委检查工作

2020年01月22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际原子能机构结束对日本原子能规制委检查工作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专家组21日结束了围绕日本原子能规制委员会组织运营等情况在东京实施的检查工作,并公布结果。规制委根据2016年的检查结果修改了制度,变为允许检查官随时自由进入核能设施,专家组在评估文件中就此指出“取得大进展”。此次检查从15日启动。

  另一方面,在公布结果后的记者会上,专家组负责人哈马尔(Ramzi Jammal)称:“(规制委)未与产业界进行充分交流”。他指出,需要在积极从核能单位获得安全相关信息的基础上,做出提出改善建议等措施。

  此外,评估文件中要求规制委等加强(核能设施等)工作人员的幅射防护相关管制,以及为防备运输放射性物质时发生紧急事态而实施定期训练。

  据报道,一同出席记者会的规制委委员长更田丰志称:“推进改善工作的检查制度得到高度评价,令人非常高兴。我们将为切实实施而努力。”

  该检查是国际原子能机构应成员国要求,而实施的“综合监管评审服务”。

  2016年的检查中,国际原子能机构共提出26项劝告和建议。根据以往的检查制度,检查官无法自由进入设施,2020年4月起将采用新制度。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