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日本团队发现太阳表面或连续发生剧烈爆发活动

2020年01月22日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研究:日本团队发现太阳表面或连续发生剧烈爆发活动

  中新网1月21日电 据日媒报道,20日,日本山形大学、名古屋大学和弘前大学的共同研究团队在英国科学期刊网络版上发表研究结果,称太阳表面可能会连续发生诸如太阳耀斑等的剧烈爆发活动。

  资料图:NASA展示的太阳表面的太阳X射线流。 图片来源:NASA官网

  据介绍,太阳剧烈爆发活动会扰乱地球磁场、并对地球上的社会生活造成严重负面影响。据称,公元前660年、公元775年前后和公元994年前后,太阳都曾发生过剧烈爆发活动。

  据山形大学介绍,若发生剧烈爆发活动,抵达地球的宇宙射线将急剧增加,宇宙射线与大气碰撞后产生的放射性碳14也会增多。

  研究团队对从日本秋田、山形两县交界处的鸟海山出土的杉树年轮中含有的碳14进行了详细研究。据称,碳14的增加在公元前665年至公元前662年最长持续了41个月,与公元775年和公元994年相比持续时间更长,意味着当时太阳可能发生了多次剧烈爆发活动。

  据山形大学研究宇宙射线和放射线的名誉教授樱井敬久表示,“无法预测下一次剧烈爆发何时发生。”他还表示,“如果发生同等规模的爆发,恐将出现人造卫星故障及大规模通信障碍等影响”。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