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滨松市多数中学禁止女生梳马尾辫 校规太严引不满

2020年02月04日08:1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3日电 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据日本“滨松市TG研究会”的调查显示,在滨松市48所市立初高中学校中,有10所学校规定女生只能穿白色内衣,并且禁止扎马尾。TG研究会的会员们对此校规提出批评,称“这是侵犯人权的行为!”

滨松市天龙区45岁的铃木源作为该研究会的代表,日前对外公开了此前实施的一项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市内48所初高中学校针对校服、30所学校针对男女学生的发型分别有着严格规定。

其中,有6所学校规定女学生辫子的高度应低于耳朵。这就意味着曾经由女演员斋藤由贵主演的电视剧《太妹刑警》中引人注目的马尾辫被禁止出现在校园中。有一所学校还禁止女学生使用发卡。

据悉,学校对女学生制定如此严格的校规并未给出明确的理由。从滨松市市立中学毕业的女性推测:“女生扎着能看到脖颈的马尾辫和穿黑色内衣可能会煽动男生的欲望。”

针对男中学生的校服,有46所学校被确定为“竖领学生制服”,有2所学校的校服被确定为西服上衣。关于女中学生的校服,有45所学校为水手服,3所学校为西服上衣,只有一所学校的女生可以自主选择穿校服裤子或裙子。

在其他地方政府的调查中,也有学校允许女学生自主选择穿校服裤子或裙子。这些校服除了可以区分性别外,在保暖、运动等方面也有许多优势。滨松TG研究会的成员希望学生们可以在裙子、裤子、西服上衣等“标准服装”中对校服进行自主选择,并将在近期向市教育委员会提交请愿书。

滨松市教委表示;“修订有关校服的规定问题将会在各所学校中进行讨论研究,今后在重新制定校服的规定时,将会从多样性的角度出发。”(编译:杨浩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