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防万一?日本拟向核电站30公里内居民发应急药物

2020年02月05日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4日电 据日媒报道,4日,同时担任日本环境相和原子能防灾担当相的小泉进次郎宣布,已要求日本24个道府县,对于距离核电站30公里范围内的居民,需优先发放“稳定碘剂”。据介绍,该碘剂是发生核事故时用于防止甲状腺遭过量辐射的医药品。

  据介绍,小泉表示,“为了让民众在药物能充分起作用的时间点服用,必须将这些药物提前交到民众手中。”

  据日本内阁府统计,日本全国共有500万人居住在离核电站30公里范围内的地区。基于目前的碘剂发放手册规定,发放对象原则上为未满40岁的人员,对40岁以上的孕妇及希望获取的人员也可事先发放。

  手册还规定,各地方政府主要向离核电站5公里范围内的居民事先发放,而5公里外至30公里的地区只需要进行储备,在紧急情况时于疏散点等处向民众发放即可。此外,地方政府认为有必要时也可事先发放。

  报道称,目前,日本九州电力公司玄海核电站30公里范围内的福冈、佐贺、长崎3县等部分地方政府已向居住在30公里范围内、但紧急情况时难以领取碘剂的居民事先发放。

  据介绍,一旦发生核事故导致放射性碘泄漏,放射性碘会通过食物和饮料等积蓄在喉部的甲状腺内,并引发癌症。而服用“稳定碘剂”,据称会对放射性碘的积蓄具有抑制效果。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