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钻石公主”号所有检测样本采集完毕 19日陆续离船 

2020年02月18日17:0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18日电(吴颖)日本厚生劳动大臣加藤胜信18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表示,已采集完所有“钻石公主”号邮轮上乘客的病毒检测样本,将从19日起让乘客陆续下船,预计最快在21日完成乘客离船工作。

日本方面表示,此前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的乘客也将在下船后被送往医疗机构,所有船务人员会接受PCR检查(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聚合酶链式反应)。目前停靠在横滨港正接受隔离检疫的“钻石公主”号邮轮上最初有约3700名船员和乘客,除需要住院治疗的人和确诊感染的人外,日本已从13日开始,允许部分高龄者和患有基础疾病的乘客优先下船。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17日公布的消息,在对新一批504人的检测中,又确诊99人感染新冠肺炎。至此,在接受检测的1723人中,确诊感染者总数达454人。日本厚生劳动省表示,按照检疫法规定,在检查中结果为阴性且无症状表现的乘客将被视为“确认无感染风险”,自19日起允许离船恢复日常生活。

澳加等国家将派包机接回滞留的本国公民

日本外务大臣茂木敏充在18日的内阁会议后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继美国之后,澳大利亚、加拿大将在19日前派出包机接回滞留邮轮的本国公民。此外,意大利、韩国和中国香港特区政府也向日本传达了将于近期派遣包机的意向。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公布的消息,“钻石公主”号邮轮上共有中国游客300余人,其中内地居民22人,香港居民260人,澳门居民5人,台湾居民24人。

受疫情影响日本多项重大活动取消

鉴于新冠肺炎疫情在日本有扩大趋势,日本多项大型活动取消或大幅缩小规模。日本宫内厅17日宣布,取消原定于本月23日德仁天皇生日当天举行的民众朝贺活动。原定于3月1日举办的东京马拉松赛事将取消大众选手组比赛,只保留专业组选手赛事。规模将从约3.8万人缩小至约200名专业选手。

截止18日,含“钻石公主”号邮轮上的确诊乘客在内,日本的新型冠状肺炎感染人数上升至520人。其中,日本国内共计66人确诊。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