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将给所有中小学生配电脑 近1000万台市场需求引关注

2020年02月20日09: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19日电 据日本《东洋经济online》报道,在日本,突如其来的1000万台个人电脑(PC)需求令PC制造商们沸腾了。

日本文部科学省在2019年末宣布了一项被称为“GIGA School构想”的政策,将给1000万全国中小学生普及个人电脑,做到一人一台。2019年度的补充预算专门为此划拨了2300亿日元。

之前,日本全国的都道府县和政令指定市每年从地方交付税中划出1800亿日元,以达到每3个学生就有1台电脑的水平。但电脑的购置费用是否真正计入预算则由各地方政府决定,结果对此上心的和不在意的地方政府间就产生了差距。2018年,日本平均每5.4个儿童、学生拥有一台电脑。佐贺县的普及程度最高,达到1.9人一台;而爱知县的数据为全国最低,仅达到7.5人1台。

本次划拨的预算就用来为各类中小学校配备电脑,以及为提出申请的大中小学配置无线网。小学5、6年级和初中1年级将优先配备。而在今后的3年里,所有年级都将配齐。截至目前,已配备的电脑约有200万台,假设1个年级有100万名学生,那么还存在一个800万台规模的市场。2018年日本个人购买电脑的数量为357万台,由此可见中小学校这一市场的规模之大。

文科省计划将学校内的计算机用网络连接起来,大力推行利用云软件的教育方式。例如,进行小测验时的交卷、判卷、发卷,和学生们一起制作幻灯片,学生用表格对同学的发表进行评价等等。(编译:刘耕 审稿:陈建军)

(责编:任石、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