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孔子学院声援中国抗击疫情

2020年02月21日08:0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讯 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一打响,日本社会就给予了高度的关注度。日本政府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奔走,慷慨相助。支援武汉抗疫物资的纸箱上,“山川异域,风月通天”、“谁曰无衣,与子同裳”等古诗句更是生动体现了中日两个邻国彼此守望相助的特殊紧密关系,令正在与病毒进行殊死搏斗中国人民深深感动。同时,中方的真诚感谢也令无数日本国民再一次感受到具有悠久文化交流历史的中日两国人民心心相通。

山梨学院大学孔子学院部分学员2月15日发起“声援中国,共克时艰”的活动,在纸上写下了对中国的支持与祝福。(日本孔子学院协议会供图)

日本的孔子学院对中国人民遭受的疫情痛苦更是感同身受,他们纷纷行动起来,以不同的方式声援和支持中国。据日本孔子学院协议会了解到的情况,立命馆大学孔子学院、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大阪产业大学孔子学院、山梨学院大学孔子学院及其所在大学向中国捐赠了防护物资;冈山商科大学孔子学院、工学院大学孔子学院、神户东洋医疗学院孔子课堂为中国募集了捐款;同时,樱美林大学孔子学院、札幌大学孔子学院、关西外国语大学孔子学院、山梨学院大学孔子学院、长野日中友协孔子课堂等学员通过录制中文视频、制作日文宣传海报等,表达了对中国人民的声援;许多学院还向中国的合作大学发出了慰问信或邮件。早稻田大学校长田中爱治、山梨学院大学理事长兼孔子学院理事长古屋光司分别致信孔子学院总部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表达对中国人民的慰问和支持。古屋理事长还亲自录制视频,向战斗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的中国医护人员表示敬意,并与孔院中方合作伙伴相约,“待到春风日,共饮樱花酒”。

山梨学院大学理事长兼孔子学院理事长古屋光司2月13日分别向中国驻日大使馆、中国孔子学院总部以及西安交通大学发出慰问信,对中国抗击新冠肺炎表示声援与支持。(日本孔子学院协议会供图)

在2020年度孔子学院协议会干事校山梨学院大学孔子学院的倡议下,日本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联名致信孔子学院总部表达大家的共同心声:虽然我们不能直接与中国人民一同抗击疫情,但我们的心时刻与中国人民紧密相连。在声援中国的同时,我们将更加积极努力办好孔子学院,通过中文教学和介绍中国文化,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交流作出新的贡献。衷心祝愿中国早日战胜疫情!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