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山晃一:期待摘下口罩欢笑畅谈的那一天

——疫情中,那些坚守在中国的日本人(1)

2020年02月27日16:59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北京2月27日电(玄番登史江、袁蒙)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让今年春节变得格外“特殊”。各地延长了春节假期;学校延期开学,改为网上授课;许多企业和工厂也推迟了复工时间,开始远程办公。近日,人民网采访了一些疫情期间继续生活和工作在中国的日本人,了解他们眼中的中国战“疫”。

时山晃一是井村屋(北京)食品有限公司的营业部长,他在北京已经居住了12年,算是个“老北京”了。疫情刚刚暴发时,时山曾一度感到悲观,担心这种情况会持续上好几个月,给工作和生活带来诸多不便。他原本计划2月10日回公司上班,后来因疫情防控的需要改为了在家办公。在家办公期间,时山发现,当自己有更多的时间陪伴家人时,心态也逐渐随之调整。他更为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也更注重卫生习惯,现在每天坚持勤洗手、勤漱口,抽空也做做运动来提高自己的免疫力。

2月24日,时山正式到公司复工上班。在日常生产中,口罩就是井村屋工厂的必需品,因此在口罩脱销前,公司早已协调储备了足够的口罩,这也打消了员工们复工时的一大顾虑。

井村屋在华主营日式点心和冰淇淋等冷冻食品,为餐饮店、便利店以及超市等供货。疫情对餐饮业带来的冲击显而易见,便利店、超市等零售业也受到了波及。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大家都尽量减少外出,但人们的生活节奏并没有被打乱。时山认为这主要得益于中国电商平台及快递服务的显著发展。“也许疫情结束后,人们还将延续这种(依赖网购)的生活方式”,他说,而且这些新生活方式也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公司在制定今后的发展方向时也要考虑到这一现状。

身处中国,时山每天都关注着疫情情况,期盼疫情早日散去,他说:“我们一起努力吧,直到可以摘下口罩,彼此欢笑畅谈的那一天!”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