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要求全国中小学校停课 着手出台新法案防控疫情

2020年02月28日14:4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28日电(李沐航)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7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策本部的会议上提出,要求全国所有小、初、高以及特别支援学校自3月2日起临时放假至春假结束。同时指示相关部门尽早出台新法案,有效控制疫情发展。

27日,安倍晋三(右二)在首相官邸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对策本部发言。(图片来源:日本首相官邸官网)

日本政府呼吁全国教育机构停课的举措是史无前例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举办在即,面对当前新冠疫情的严峻局势,日本政府危机感倍增。针对临时放假的要求,安倍晋三表示,未来两周是至关重要的时期,为有效控制疫情发展,必须采取切实可行的应对措施。学校里的学生和教职员长时间在一起,停课是为了降低感染风险。

同时,日本政府要求,入学考试或毕业典礼尚未举办的学校应将政府规模缩小至最小。行政机关、企业应对因子女放假对工作产生影响的员工给予理解,积极探讨解决办法。

安倍晋三强调,在制定和出台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法案时,应在提高现有措施的实效性的同时,要控制疫情发展,将疫情对国民生活、经济等方面产生的影响降到最低。

日本政府层面要求学校停课前,北海道和千叶县的市川市为防控疫情对学校产生影响,已率先要求地区内的所有中小学校放假。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26日在记者会上宣布,北海道全部小学、初中以及特别支援学校自27日起停课。北海道是日本首个宣布中小学校停课的地区。

 

北海道知事铃木直道。(图片来源:日本《朝日新闻》)

截至27日23点20分,北海道新冠病毒感染者已达到54人。据了解,含私立学校在内,北海道的小学、初中以及特别支援学校共有1691所。其中,1371所学校已于27日开始停课,占所有停课学校的80%。考虑到监护人的时间调整,札幌市约300所学校自28日开始停课,市内200处儿童馆也都临时休馆。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