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衣带水,守望相助—中国政府向日本捐助医疗物资

2020年03月02日10: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日电 据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网站2月29日消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日本政府和社会各界纷纷伸出援助之手,以各种方式支持中国抗击疫情,中国人民对此铭记在心。

大使馆表示,近来日本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期。中方对此感同身受,愿在努力抗击本国疫情的同时,尽己所能向日本提供支持和帮助。不久前,中方向日方交付一批病毒检测试剂盒。近期中国政府还将分批次向日本捐赠5000套防护服和10万只口罩,其中前两批物资已于2月27日、28日运抵东京。很多中国地方省市、企业和个人也在积极行动,向日本捐款捐物,为日本加油打气。

中日是一衣带水的友好近邻,在疫情面前更是守望相助的命运共同体。中方将继续根据日方需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同日本人民携手共渡难关。

中日就共同抗击疫情开展具体合作

日前,驻日本大使孔铉佑接受媒体采访时提到,日本是中国以外确诊病例最多的国家,驻日使馆从疫情发生起便同日方围绕共同抗击疫情展开了密切沟通协调。一方面积极牵线搭桥,推动两国加强信息、政策沟通和技术交流,就病毒发病机制、病原检测、特效药和疫苗研发等开展合作。同时积极推动双方卫生主管部门及传染病防治机构建立专门沟通合作渠道。日本部分大学、研究机构及企业主动向中方推荐有关抗疫科研应用技术,目前双方已就KL-6快速病毒检测技术、无钠电解水高效杀毒技术、抗体类似物靶向治疗药物、紫外线安全高效杀菌技术等重点技术项目开展对接与合作。内阁府官员还表示愿与中方在智慧城市、超级都市合作框架下推进病毒防控及远程诊疗体系合作。

同时,鉴于日本国内疫情扩散出现的新变化,驻日使馆积极协调向日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考虑到日方在检测试剂方面面临不足,驻日使馆主动联系国内有关厂家及慈善组织向日方紧急提供了一批病毒检测试剂。今后双方将继续加强病毒检测交流合作,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和做法,携手共克时艰,并在传染病防治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领域开展进一步的互学互鉴和互利合作,共同维护两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致力于地区和世界公共卫生安全。

中方的感谢和回馈也在日本社会引发强烈反响,向日方提供医疗物资的消息在驻日使馆社交媒体上一经发出后,得到了日本网友的热心关注。日本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感谢中方此刻的无私帮助,日中作为近邻,应携手共渡难关。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