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称将提供流动性确保金融稳定

2020年03月03日08: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由于疫情蔓延导致投资者担忧情绪升温,东京股市在过去一周遭遇大幅抛售而急剧下挫。据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日,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表示将努力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并确保金融市场的稳定。

黑田东彦表示,观察到金融市场动荡不安,日本央行将密切监视未来的发展,并将努力提供充足的流动性并确保市场稳定,将努力通过市场操作、资产购买来提供稳定性。日本央行提出购买5000亿日元的日本国债回购期货。分析认为,此番言论表明日本央行资产购买可能增加,例如外汇交易基金购买,或者紧急操作以确保流动性来保持日本市场的稳定。

上周4个交易日(24日休市),日经指数累计下跌达2243.78点,创下2008年10月全球金融危机爆发约11年零5个月来最大跌幅。3月2日,日本央行表态后,日经225指数反弹涨幅超过1%。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表示,为防止疫情蔓延,降低疫情对于经济的损害,日本将于3月10日左右宣布第二批应对策略。安倍对国会表示,政府将采取充分措施,其中包括启用27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75亿元)的预算储备用来帮助中小型企业应对资金短缺问题。“我们将密切监控事态发展,只要有需求,就会毫不犹豫采取行动。”安倍说。

另据日本《产经新闻》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日宣布,将研究修订法律,以“做好最坏的打算”,在合适时机宣布日本全国进入紧急状态。安倍晋三表示,为了应对疫情扩大,应该尽快制定立法措施,他表示希望在野党也能给予协助。针对修改有关防范疫情扩大措施的法律,安倍晋三称:“我们应该尽快推进立法,包括实施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的条例。”

数据显示,日本2月制造业活动创近四年来最快萎缩速度,为日本制造业亮起警灯,同时使日本决策者提振经济增长的压力增强。经季节调整的2月Jibun银行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降至47.8,创2016年5月来最低。

日本政府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受全球经济放缓和强台风影响,去年第四季度日本企业资本支出较上年同期出现三年多来的首次下降。数据显示,去年10月至12月,日本企业的投资同比下降3.5%,至11.63万亿日元(约1080亿美元),为13个季度来首次下降。制造业资本支出下降9.0%至4.23万亿日元,电信和运输设备制造商是造成下降的主要原因。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