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经31年终圆高中梦 日本88岁老人高兴领取高中毕业证

2020年03月05日16:2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5日电 据《每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鹿儿岛县立开阳高中于3月1日举行了网络教学班的毕业典礼,居住在鹿儿岛县日置市的88岁居民--高野幸夫领取了毕业证书,成为史上年纪最大的高中毕业生。他在57岁的时候突发奇想,希望能够弥补因家庭原因而辍学的遗憾,完成高中学业。高野虽然住进了残疾人疗养院,但历经平成、令和时代共31年时间,最终拿到了毕业证,他高兴地和恩师分享这份喜悦:“我在鼓励声中一直不断地拼命努力学习。虽然时间久了些,但我很高兴能够毕业。”

高野幸夫生于鹿儿岛县市来串木野市,因家庭原因在高二时辍学。30岁时他去了东京,从事过运输等工作。

高野过了50岁后,手脚变得不太利索,疾病缠身导致精力不足,于是回到了日置市,住进了残疾人疗养院。“没能读完高中一直是我心中的遗憾。”他下定决心重新学习后,在昭和与平成交替的1989年进入鹿儿岛西高,以网络教学的形式参加学习。

但因为身体等原因,高野幸夫的学习进度并不顺利。再加上鹿儿岛西高废除了网络课程,2000年他将学籍转移到了现在的开阳高中,每年坚持上线学习。他说:“虽然不擅长数学和英语,但我并不讨厌学习,从没想过要放弃。”

2016年,事情出现了转机,高野遇见了他的老师----53岁的山下照哉教员。他经常往来于高野所住的疗养院,帮助他写小论文。在山下教员的帮助下,高野幸夫用4年时间,终于取得了剩下的30学分,达到了毕业的要求。

为了防止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年事已高的高野并没有参加高中的毕业典礼,而是在校长办公室举行了单独的毕业典礼,西博文校长向他颁发了毕业证书。看到高野幸夫略显腼腆的样子,山下教员不禁热泪盈眶:“我很喜欢高野爽朗的笑容。我去辅导他的时候都会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他还会给我端上一杯茶,这也令我十分高兴。”(编译:刘耕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