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职权骚扰说“不”!日本将出台更严新规完善公务员惩戒条例

2020年03月09日13:2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9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7日,日本人事院决定将修改国家公务员惩戒处分条例,针对使对方患上精神疾病等恶性行为的职权骚扰加害者,将进行免除职务等严厉处分。

按照现行规定,日本并没有关于职权骚扰的相关规定,此次通过明确处分基准从而防患于未然。同时,新规定还要求各省厅完善咨询机制及职员进修等配套环节。

为配合“大企业有义务采取职权骚扰对策”法规的实施,修改后的新规定将于今年6月正式生效。

据统计,2018年,日本国家公务员向人事院提交的职权骚扰报告数为史上最高值,多达230件,新规定的出台旨在打造安全舒适的职场环境。

新规定明确指出,对于给对方造成明显的身心痛苦的加害者,将会遭到停职、减薪、警告等处分;加害者受到警告后仍再犯的话,将会被停职或减薪;施加高压导致对方患上精神疾病的加害者将会被免职、停职或减薪。

各都道府县和市町村均按照人事院的新规定来确定职员惩戒处分的基准。在国家机关的带领下,越来越多的各地方政府公务员的职权骚扰行为也望受到同等处罚。(编译:贾美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