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震局谈日本9级大地震启示:重视防范地震灾害链风险

2020年03月12日11: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今年3月11日是日本东北部近海9级大地震发生9周年纪念日,中国地震局当天表示,日本9级大地震带来的重要启示之一,就是必须重视防范地震灾害链风险。

中国地震局指出,日本9年前那次大地震引发的灾害链是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重要原因。该地震引发20余米高海啸,造成多处火灾、爆炸和地质灾害,灾害还叠加成链,导致电力、交通、通信和供水等生命线系统大面积瘫痪,能源、汽车和电子等重点产业短时间被迫停产。特别是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因地震海啸破坏供电系统,冷却系统无法工作,造成氢气爆炸和堆芯部分熔毁,酿成高达7级的核泄漏事故,对全球能源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地震对于自然和社会的破坏有多方面,强烈地震发生后,可能会造成一系列对生命产生威胁的灾害。例如:在山地、丘陵等地区发生地震,一般都伴随不同程度的崩塌、滑坡和泥石流;地震时电器短路引燃煤气、汽油等会引发火灾;水库大坝、江河堤岸倒塌或震裂会引起水灾;化工厂管道、贮存设备遭到破坏会形成有毒物质泄漏、蔓延,危及人们的生命和健康;卫生环境的恶化可能造成疫病流行等。这些引发的灾害链往往甚至比地震本身造成的破坏还要大。

中国地震局表示,地震多、分布广、强度大、灾害重是中国的基本国情,超过58%的国土面积和将近55%的人口处于地震烈度7度以上的地震高风险区,高层建筑、高坝水库、高速铁路、核电站以及生命线工程如雨后春笋,加之中国地形地貌、地质条件复杂多样,一旦发生重大地震,极易形成灾害链叠加,其风险不容忽视。

中国地震局强调,在城乡规划和产业布局时,就应当综合考虑地震灾害链的因素,避免产生系统性风险。“同时,我们还应当开展经常性的防震减灾知识教育,不断提高全民防震减灾意识和应急避险技能,有效防范和降低地震灾害带来的一系列风险”。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近海发生的9级地震是20世纪以来全球第四大地震,引发海啸、核泄漏等次生灾害,灾害的严重性、叠加性和复杂性十分罕见。据日本最新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3月1日,共有15899人在这场大地震中遇难,另有2529人仍处于失踪状态。(完)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