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扩大金融支援政策规模以解决中小企业资金周转困境

2020年03月16日17:4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6日电(李沐航)综合日本媒体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日本各地开设的金融咨询窗口收到的中小企业资金周转相关咨询骤增。对此,日本政府下属金融部门简化了资料审批标准等以确保迅速提供融资。此外,日本政府除扩大融资、担保范围外,同时对中小企业(含自由职业者在内的个人企业)提供免息、免担保的融资金融政策。

据了解,截至3月12日,日本各地开设的咨询窗口共受理相关咨询近5万件,9成以上为资金周转相关问题,反映融资审批周期过长的意见也非常多。对此,日本政策金融合作社以及信用保证协会等机构表示,将对审批标准在可执行范围内进行最大程度的简化以确保为企业迅速提供融资。日本政府表示,会督促金融部门等高效应对企业需求,必要时会进行指导和监督。

资金周转支援政策

日本政府为应对疫情而制定的第二轮紧急对策中,计划将融资、担保等规模从第一轮紧急对策设定的5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29亿元)扩大至1兆60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053亿元),为受疫情影响导致经营困难的中小企业等提供支持资金周转的金融援助。同时,第二轮紧急对策中新添了更具实际意义的无利息、无担保贷款制度,并为此设定了5000亿日元规模的贷款额度。

据了解,相关援助政策包括,针对营业额减少5%以上的中小企业(含自由职业者在内的个人企业)利率一律下调0.9%,未来3年贷款0利率;针对营业额减少15%至20%的企业,甚至经营状态更加严峻的企业,国家将提供等同于利息金额的补贴,而无论信用评级和有无担保,都可以获得无利息贷款。

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在新闻发布会就第二轮紧急对策表示,当前,防控疫情进一步扩大是对经济最大的帮助。除了1兆6000亿日元规模的资金周转支援政策,日本政府还将制定2兆日元(约合人民币1316亿元)规模的金融政策,全力支持中小企业,稳定日本经济”。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经团联)会长中西宏明表示,第二轮紧急对策体现出日本政府从各层面试图稳固经济发展的姿态。为了能将这些政策切实有效执行,日本经济各界需及时掌握并反馈企业实际情况。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