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求职 不少日本企业取消“内定”

2020年03月17日14: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7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受新冠肺炎疫情不断蔓延的影响,担忧业绩下滑的不少日本企业纷纷取消原本定下要雇佣员工的决定(日本俗称“内定”)。在疫情影响就业前景的当下,正值就业季的日本学生叫苦不迭。

来自岐阜县一名20岁短期大学毕业时便是其中一位。原定于在某婚庆公司就职的她9日突然接到取消雇佣她的电话,对方告诉她说,新冠肺炎导致公司工作减少,公司没有余力再雇佣毕业生。对此,该女生愤怒地说到,公司把自己为求职付出的金钱和时间都当成什么了。

此外,一位来自宫城县的28岁男性在被一家手机销售代理店确定录用后没几天,又以“降低感染风险”为由被取消了录用。这位求职人认为,公司把“害怕感染肺炎”当作业绩下滑而不再招人的借口了。

此外,还有求职者被迫变更雇佣条件。一位居住在群马县的44岁美国男性求职者原本被一家英语会话学校录用为全职讲师,后来那家学校又以幼儿园临时放假为由将其工作改为了零时工。这对于还要养活妻子和孩子2个人的他来说,经济压力很大。最终,他不得不继续之前原本要辞掉的兼职工作。

面对企业纷纷取消“内定”的做法,日本政府也更加担忧,政府表示要尽快把握详情。

不过,面对疫情下的就业行情,也有企业将疫情视为广缆英才的机会。面向儿童的软件策划开发公司“karadanote” 12日就开始招聘那些被取消“内定”的学生。该公司宣传部门表示,能够跨越危机致力于求职活动的人更有行动力。

劳动问题专家、律师君和田伸仁呼吁到,由于业绩下滑取消“内定”的做法是不被认可的,疫情期间应该将“内定”人员视为暂停工作,应给予相应补助,希望政府支持这些在疫情期间被取消“内定”求职者的诉求。(编译:贾美 校对: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