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首脑首次通过电话召开紧急会议 安倍称各国支持东京奥运会如期举办

2020年03月17日14: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7日电(李沐航)日本时间16日晚间,七国集团成员国(G7)领导人就新冠肺炎疫情紧急召开电话会议,这也是G7首次以电话形式举行首脑会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17日在记者会上称,他在会谈中作出的“为了证明人类终将战胜新冠病毒,日本会全力保证东京奥运会如期召开”的发言,得到了G7各国首脑的支持。

报道称,安倍晋三在会谈中表示,当前形势下,需要集合世界各国的智慧,全力开发特效药。他提出,当前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了沉重打击,G7应向世界展示全力抗击疫情的积极姿态。会谈中,G7就加快合作研发特效药、实施行而有效的经济财政政策以降低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等达成共识。

安倍晋三在17日早间的记者会中表示,对于他提出“为了证明人类终将战胜新冠病毒,日本会全力保证2020年东京奥运会如期召开”的发言,G7各国首脑均表示支持。但日本政府方面表示,会议中并未就东京奥运会举办时期等具体问题进行讨论。

据了解,安倍晋三日本时间15日晚与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进行了40分钟的电话沟通,就国际社会需尽快防控疫情发展以及合力确保东京奥运会的举办达成共识。

七国集团成员国峰会自1975年召开以来,各国轮值每年举办一次,而通过电话视频会议举办紧急会议尚属首次。据日本官房长官菅义伟透露,此次电话会议由美国发起。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