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若延期举办将导致日本经济损失近2千亿元

2020年03月23日17: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3日电(郑瑾)据日本时事新闻报道,国际奥委会(IOC)23日宣布,鉴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将探讨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延期的可能性。日本民间机构预估,如果奥运延期到明年以后举办,经济损失将超3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937亿元),将对日本经济造成不可避免的沉重打击。

东京奥运会的举办将直接带动比赛场馆等基础设施投资及访日外国游客相关需求增加,由此产生经济效益。据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估算,目前已基本完工的场馆设施等,截至2019年已带来了13.8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912亿元)的经济效益。如若奥运会延期举办,预计2020年日本整体经济损失将达到3.2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066亿元)。

据悉,东京奥运会的赞助商企业约有80家,包括丰田汽车、松下等日本大型企业及他国知名企业。如果延期举办,赞助商投入的大量宣传费用将化为泡影。而根据延期情况,需要额外投入的广告费也会不同。对此,奥运会赞助商被失望和担忧情绪笼罩。

此外,日本经济领域也有担忧奥运会可能会出现临近举办时取消、或无观众强行举办的声音。有金融领域专家认为,延期虽然对经济有不利影响,但要比无观众举办要好一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