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延期,是妥协还是无奈?

2020年03月26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题:东京奥运会延期,是妥协还是无奈?

中新社记者 邢翀

24日的一则消息震惊世界体坛。先是日本媒体称,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举行电话会谈,就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左右的方针达成一致。随后,国际奥委会在官网上发布公告表示,双方一致认为,东京第32届奥运会需要改期至2020年后,但不迟于2021年夏天的日期举行。

这是现代奥林匹克历史上首次延期举行奥运会。回顾历史,1916年柏林奥运会、1940年东京奥运会、1944年伦敦奥运会曾因战争停办,但此前从未有过奥运会延期的先例。

一石激起千层浪。有学者认为,尽管在全球疫情蔓延形势下奥运会不得不延期,但推迟至2021年举行则有违奥林匹克精神:在城邦纷争不断的古希腊时局下确立起来的奥林匹亚德(即四年举行一次的奥运会周期),即使现代奥运会曾因战争取消但依然沿袭此制,岂能被轻易打破?

根据奥林匹克运动总章程《奥林匹克宪章》,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应在奥运周期的第一年举行,也就是说,东京奥运会原则上只能在2020年举办。

22日国际奥委会曾表示,将用四周时间决定东京奥运会举办事宜。但让外界大跌眼镜的是,仅仅两天就“官宣”了延期一年的决定,奉为皋臬的《奥林匹克宪章》也因此则不得不面临修改。

日本政府的态度也颇值得玩味。直到3月23日,安倍晋三才首度松口表示考虑奥运延期,此前日本政府多番“豪言壮语”,一再表示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将以完整形式如期举行。

然而,就在国际奥委会22日发布讨论举办事宜的声明后不久,加拿大、澳大利亚奥委会先后发出公告,将不会派遣代表团参加东京奥运会,除非奥运会延期一年。随后有如多米诺骨牌,美国、英国、西班牙、巴西等国奥委会也都公开表示希望奥运会延期。

尽管是出于运动员健康的考量,但这样一个巧妙的时间点未免带有“施压”的意味。一个月前加拿大国际奥委会委员庞德就曾预警奥运会取消或延期,随后又一名加拿大人维肯海塞尔斥责国际奥委会“冷酷且不负责任”,国际奥委会内部同样“暗潮涌动”。

另外,奥运会转播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014年与国际奥委会续签转播协议,以76.5亿美元的高价续约至2032年。NBC早就表示东京奥运会广告销售已达到12.5亿美元,创造了奥运期间电视广告纪录。

目前NBA等北美职业体育联盟赛事大概率将推迟到年底,NBC显然不希望奥运会与NBA等赛事同时延期至2020年年底,从而影响收视和广告收入,而明年上半年举行奥运会则可以避免“撞期”。

根据东京奥组委预算,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总支出约合272亿美元。对砸下重金的日本而言,在全球疫情走势不明朗的前提下,尽管延期可能会带来场馆管理费用增加等经济损失,但延期至明年举行,依然有望通过举办完整的奥运会以保证门票、住宿、观光等收入。接受延期看似是一个无奈的妥协,或许却是在当前形势下对日本自身最有利的方案。

只不过,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有人担心今后举办国是否还会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违背、修改《奥林匹克宪章》?日本宏观经济学家大久保琢史更是直言,取消或延期都将给国际奥委会留下非常糟糕的先例,未来所有申办城市都会意识到,举办奥运会有大量不可控风险,这将使后来者不敢轻易申办奥运会。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在与日本首相电话会谈后,召开了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执委会委员批准了两人达成的协议,做出推迟的决定是为了挽救更多生命,接下来将会探讨更多细节。目前的延期举办方案,对各方而言,或许都是一个无奈的妥协。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