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华日本人战“疫”故事:视频面试打响疫情下的人才争夺战

——疫情中,那些坚守在中国的日本人(6)

2020年03月26日14:1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北京3月26日电(陈思 玄番登史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生,让今年春节变得格外“特殊”。各地延长了春节假期;学校延期开学,改为网上授课;许多企业和工厂也推迟了复工时间,开始远程办公。近日,人民网采访了一些疫情期间继续生活和工作在中国的日本人,了解他们眼中的中国战“疫”。

英创人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管理顾问小林学人

“新冠肺炎疫情除了带来一些限制和不便,我的工作和生活基本上同往常一样。”在英创人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管理顾问小林学人看来,疫情虽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但却大大拉近了心理距离。

视频面试渐成趋势 日企需审时度势

英创人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是一家日系外资人力资源综合服务企业。2月3日起,公司开始实行居家办公。到了17日,全体员工开始正常出勤,不过实行弹性工作制,每周有一天居家办公。受到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刚过就有大量人事劳务相关的咨询蜂拥而至,所以实际上大家在春节期间就开始“复工”了。小林的公司早在之前就使用虚拟桌面等远程办公软件,得益于此,这次疫情给复工带来的影响降到了最低。

据小林介绍,通常情况下公司每月大约要和500名求职者进行职业规划面谈辅导,基本上是以面对面的形式进行。受到疫情影响,现在几乎全部改为在线视频面谈。实际操作之后发现,视频面谈并不会影响面谈的质量,效率反而更高了。

正在进行视频面试的小林学人

小林表示,如今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接受在线面试的形式。面对面面试是日企招聘的一贯作风,而最近由英创北京实施的一项面向在华日企的问卷调查显示,目前约有27%的日企在第一次面试的时候会使用在线面试。小林认为,这对于日企来说可谓是历史性的转变。但是对比中国企业和欧美企业,从疫情之初便改为在线面试,甚至有的企业直到录用都还没有见过求职者本人。“日企如果不审时度势迅速做出改变,将难保优秀人才不会流向其他企业”,小林说。

疫情后中国经济开始回暖

“虽然现在中国国内人员往来、物品运输等还存在一定限制,但能够感觉到经济形势开始回暖。”小林说,在上述问卷调查中,约有65%的企业对于“疫情对人才招聘的影响”表示“没有影响”。而小林在日常工作中也有同感——近期公司已经接到了很多企业希望积极开展招聘活动的委托。

隔离疫情不隔离爱 疫情拉近人们的心理距离

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平时联络并不多的朋友送来温暖的话语,工作上的伙伴也会私下互相交换疫情相关信息。对小林来说,这些平时不曾有的交往是一种很大的鼓励,“疫情虽阻隔了人与人之间的物理距离,但却大大拉近了心理距离。”

有时置身其中,方能看的更清楚。小林说,他庆幸此次疫情自己留在中国,这样才能以第一视角告诉外面的人中国正在发生什么。前些天他在面向日本的网站(WEB SEMINAR)发声,将疫情下中国所发生的真实的事情和日本并未报道的情况传递给日本网友,也希望能为日本疫情防控提供参考。

小林在最后说,向中国各地奋斗在战疫一线的医务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疫情超出了所有人的想象,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但也正因为疫情的发生,我们看到了中国防控疫情的决断力、中国快速发展的互联网技术以及生活在中国的所有人的力量和担当。期待疫情早日结束。中国加油!世界加油!

(责编:陈思、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