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翻弄2020年的日本毕业生就业市场

2020年03月27日15:1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7日电  在日本,每年的2月至3月,是将在下一年度毕业的学生们开始动手找工作的时期,也就是日本毕业生要提前一年开展“就活”(就业活动)。他们要在这个时期时常关注各个企业发布的招聘职位信息,出席企业举办的招聘说明会,总之是毕业生开足马力争取找到人生第一份满意工作而各显神通的时期。

同时,绝大部分日本企业采用4月到次年3月末为一个完整的会计决算年度。4月是开启新财年的第一个月,也是企业迎接新招毕业生的月份。

今年和明年的毕业生在迎来人生职业生涯至关重要的时间节点上,却于2020年初遭遇了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的疫情都给日本的毕业生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日本社会又采取了什么样的应对措施呢?

2020年毕业生:遭遇“内定”取消之痛

“内定”,是日本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都要经历的一个求职阶段,在经过多轮面试后,公司决定要录用某一毕业生会给一个“内定”,这种公司内部决定要录用毕业生的信息,传递给毕业生的是一个确定的信号:你不必找“下家”了,我们确定要录用你了。而在2020年的第一季度,这种原本十拿九稳的“内定”却打破了毕业生内心的平静。

企业取消“内定”的电视报道(来源:ANN)

今年3月毕业于熊本市一所专门学校的某男生,距离前往上班只剩下一周的时间。23日,他被录用他的公司老板叫到JR熊本站附近的一家咖啡店,开门见山的告诉他,“受疫情影响,公司可能要倒闭,因此等公司业绩稳定后,我们再联系你”。突如其来的取消“内定”通知,让这位第一志愿就报了这家公司的男生顿时感觉一头雾水。

毕业于短期大学的B学生,原本“内定”了一家婚礼公司,本月9日也接到公司取消“内定”的电话。“公司业务相继被取消,公司没法赤字经营,真的是没有财力雇佣新毕业生,十分抱歉。”公司告诉他取消事宜后就匆匆挂了电话。“真是后悔选择了他们,那么多努力都打了水漂。”B学生抑制不住自己内心的气愤。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提供的信息,截止至本月17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营陷入困境的12家企业已经确定取消录用今年招聘的毕业生,波及到20人的就业。

从目前情况来看,取消“内定”较多的行业是酒店业、餐饮业等。 厚生劳动省表示,马上就是4月的入职时间,取消“内定”对学生的影响较大,呼吁企业不要取消“内定”,同时政府也将采取具体措施帮助遭遇被取消“内定”的学生。

2021年毕业生:握手“在线招聘元年”,线下招聘转战网上

2月到3月,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日本,取消人群聚集的活动成了社会的共识。人数集中的招聘说明会自然也在取消之列。

3月1日,是日本公司公开举办招聘说明会的解禁日子。从这一天开始,各大公司都陆续公布明年的招聘计划,在往年的话,企业会陆续启动线下招聘说明会。

而在今年这个特殊时期,企业纷纷取消线下说明会活动,从线下转到线上,日本迎来“在线就职活动元年”。

Mynavi举办的网上招聘活动(报道截图)

帮助毕业生求职就业的公司“Recruit Career”2月20日曾宣布,取消原定3月1日至31日期间在44个都道府县举办的所有企业联合招聘说明会。

另外一家大型就业辅导公司“Mynavi”在2月26日和3月9日两次宣布,停止或延期举办线下招聘活动。

除了专业的就业辅导企业,日本的大学、中小就业信息公司也都纷纷取消了就业相关活动。

在这样的环境下,利用互联网实现无接触招聘的活动突然显得异常活跃,有媒体将今年称作日本的“在线招聘元年”。

为弥补不能举办线下活动的遗憾,“Recruit Career”公司本月在网上启动了“Web说明会”的项目,将各大公司的招聘负责人针对本公司业务的介绍、招聘内容以视频的方式刊载在专用网站上。求职学生可以在方便的时间段与地点反复收看企业的说明,减少了群聚交叉感染的风险。

受就业市场转战线上风向的影响,还催生了日本股市的“在线招聘行情”,那些提供线上招聘技术支持的公司股票行情被看好。

提供网络与视频会议云服务的企业“VCUBE”就是其中的代表。受在家办公需求的推动,该公司全面提供网上会议的技术服务,用于公司说明会与面试等。该公司在3月11日举办的2020年会计年度的业绩预测说明会上,将年度利润从1亿8500万日元上调至2亿5500万日元,同比增加7.5倍,未来可期的业绩广受股市关注。

除了就业市场的自身调整,日本的企业与地方政府对就业市场出现的新情况也在研究出台新对策。

企业的补招与政府行动:共同点亮毕业生的未来之路

就在不少毕业生被取消“内定”之际,不少企业纷纷向这些“落单”的学生伸出了援助之手。

据日本NHK电视台的报道,总部位于神奈川县横滨市的家电量贩企业“Nojima”,除了将迎来正常招录的4月入职的300名员工之外,还对被取消“内定”的毕业生进行补招。对录用人数不设上限之外,还缩短招聘流程,将通常需要两次的面试压缩到一次。

负责招聘的大矶佑一郎表示,招录新员工通常要费时1个月,这次的补录只需要几天,就是想把那些怀揣梦想、喜欢挑战付诸努力的毕业生纳入麾下。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的报道,总部位于爱知县的综合超市Uny19日也宣布补录计划,针对不得不重新找工作的毕业生设置录用名额。从3月23日到28日期间,专门学校、短大以及大学、研究生等都可以报名,只需经过1~2次面试就能出结果。

神户市向被取消“内定”毕业生设立补录名额的报道截图

除了企业,政府也向就业无着落的毕业生抛来了橄榄枝。 针对今年春季毕业的本市大学毕业生,神户市计划招聘100名左右的临时雇员,在市政府工作1年,向就业受困的毕业生提供一个缓冲期间。

除了提供岗位,广岛县紧急开设了就业咨询窗口,对毕业生进行“纾困”,解答被取消“内定”以后的应对事项、疏导毕业生的情绪等。

有就业咨询专家指出,2020年确实让毕业生遭遇特殊时期,除了呼吁企业调整经营思路尽量不要取消“内定”的同时,还得提醒毕业生尽早适应找工作时方式的转变,相信有了社会的帮助,2020年与2021年的毕业生的求职之路不只有突如其来的变故,更有一路相伴的温暖。(刘戈)

(责编:刘戈、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