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过半数日本民众认为有关新冠疫情的报道内容“过剩”

2020年04月02日15:5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2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开展数据分析服务的日本“Insight Tech”公司日前对约3000名受访者进行问卷调查得知,有53%的人认为目前与新冠肺炎疫情有关的报道内容“过剩”。

该调查于3月2日-3日期间进行,通过该公司的网络服务项目“不满买卖中心”向大约43万人发出调查问卷,最后收集到其中2996人(男性644、女性2352人)的有效回复。调查对疫情发生后的报道,日常生活的变化,目前困扰的问题等进行提问,然后通过AI系统对回复内容进行了解析。

调查结果显示,有18%的人对有关新冠肺炎疫情的报道内容感觉“很过剩”,35%的人感觉“过剩”。认为恰当的只有33%,认为“不够”和“有些不够”的只有13%。而这些报道有66%源自于电视,25%源于网络,6%源于社交平台,报纸只占1%。

调查中,有77%的人表示“日常生活有所变化”。有近一半的工作人士对工作单位对疫情的应对表示不满,而在开放性回答中多有提到错峰通勤和在家办公等工作方式。对于学校统一停课的问题,很多人对政府应对太迟或决定太仓促表示不满。

经AI对被调查者有关担心和不满的内容进行分析后得知,除了口罩缺货的问题占了绝大多数之外,商店卫生纸售罄、政府后续的政策、压力过大、谣言问题和东京奥运会等内容也有出现。(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